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云集129家中外媒体
以精心服务保障 体现主题教育活动成效
我市宣传系统出色完成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媒体服务和新闻宣传工作

2013-06-17 10:28:35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月6日—8日,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召开,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聚焦成都。结合正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的“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我市宣传系统把此次论坛媒体服务和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学习、开展主题活动的“练兵场”,精心做好媒体服务,创新开展新闻宣传,出色地完成了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媒体服务和新闻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检验了我市对中外媒体服务管理的应急水平,体现了成都宣传系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

精心服务

想记者所想 提供丰富 “新闻原料”

在整个论坛期间,有来自129家国(境)内外媒体的638名记者来到成都。其中,中央媒体47家139人,国(境)外记者32家60人。

如此众多的中外媒体云集成都,如何做好新闻服务工作?怎么样实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提出的“宣传报道要积极正面,对记者要服务细致周到”的要求?这既是对新闻宣传部门的考验,又是新闻宣传部门面临的挑战。

除了做好机场迎送、媒体接待、证件制作、安全保卫、宣传策划、应急处置和后勤服务这些或繁重或琐碎的工作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命题是——“想记者所想”,为远道而来的媒体记者提供丰富的“新闻原料”。

6月5日下午,当所有媒体记者刚刚完成注册,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投资成都、收获财富”情况说明会就准备就绪迎接大家,在随后的2天里,又接连举办了“成都市‘北城改造’”“魅力天府、美丽四川”2场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了四川和成都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概况,吸引了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上百人参与。

精细服务

40场会议实时传输 满足记者采访诉求

《财富》方选择的主会场设在香格里拉大酒店,由于场地原因,会场最多只能容纳且其只邀请了150余名记者。这也就意味着,来蓉的还有400多名媒体记者只能“游离”在会场之外,无法实施采访工作,完成采访任务。

为了满足更多媒体记者的采访诉求,让媒体记者了解论坛信息、宣传成都,宣传部门经过与《财富》方反复协调沟通,特别设立了公共信号采集中心,采集论坛各个现场的音视频信号,第一时间直播传输到设立在索菲特万达酒店的新闻服务中心,并通过安装在这里的10台LED显示屏进行实时传播。

同时,宣传部会同公安、外办、台办等部门,在新闻服务中心成立现场制证发放小组,特别为来蓉参与采访报道的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制作和发放“新闻服务中心”证件700多个。

得益于这样开放的理念,以及组织者精细的服务,400多名媒体记者在“场外”实现了对财富论坛的全程跟踪报道,38场会议、2个场外活动“一个不少”。不少“场内”记者,也选择来到“新闻服务中心”开展工作,他们说,这里信息很全、服务很贴心!

优质服务

15位重量级嘉宾访谈“有货有料”

作为成都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论坛,参与报道的新闻记者也是成都宣传史上最多的一次,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吸引了600多位全球政商精英领袖。这些星光熠熠的参会嘉宾,自然是600多名媒体记者竞相追逐的焦点。记者们想知道,他们对经济发展大势的研判;记者们更想了解,他们对成都这座城市的认识。

为了满足媒体记者的采访需求,想记者所想,早在论坛开幕之前,宣传部门就着手研究记者的采访需求。由于时差、通讯等问题,不少联络对接工作不得不在晚上进行。克服了重重困难,短短3天里,市委宣传部不仅与央视共同举办了“对话”节目,举办了“思·享·汇”午餐会,还邀请了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伊藤洋华堂董事长三枝富博、摩托罗拉系统(中国)董事长兼总裁蒋浩、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杰瑞·格里斯通、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计等15位嘉宾到新闻服务中心接受集中专访。重量级的访谈嘉宾,第一手的对话内容,让媒体记者大呼“有料”“有货”。

“真没想到,所有专访都安排了双语主持人,一些国外嘉宾的专访还有翻译。”几乎参与了所有专访的一位财经记者说,能在成都与这些商界大佬面对面地对话,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而其中的这些细节,更让人感到了媒体服务工作的用心用情。

完美服务

精心精细优质服务获得肯定与称赞

从6月5日下午开始启用直至论坛闭幕,设立在索菲特万达饭店的新闻服务中心成为中外媒体在蓉进行采访报道的“大本营”,全流程、无缝隙地为媒体记者提供新闻发布、采访日程安排、用餐安排、设备使用、速记、电脑使用等服务。

论坛期间,中央外宣办、国信办、省委宣传部和市委领导及市委宣传部的领导每天都坐镇新闻服务中心指挥部,研究处理宣传报道、专场采访、信号传输、完善管理、慰问媒体记者等工作,每天晚上各项活动结束后,还要小结当天工作,安排次日活动,往往会议一开就到了凌晨。

精心、精细、优质的服务,为媒体记者做好论坛报道既讲好“外语”,又讲好“普通话”“四川话”“成都话”,为这次全球财富论坛宣传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受到了中央外宣办领导的肯定与称赞,“这次新闻服务中心的工作有特色、有质量、很贴心,是近年来国家级大型活动中一次完美的服务。”(本报记者 李影 王眉灵)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马原 标签: 财富论坛 教育 媒体 参会 嘉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