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财富论坛“中国声音”中的价值感悟

2013-06-07 15:23:52 来源:四川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月6日,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世界各地的500强企业CEO、知名企业家、行业新领军者、专家学者嘉宾云集成都。这是一次观点交流和碰撞的盛会,围绕财富和经济以及未来世界产业的走向,许多企业家都发出了真知灼见的声音。而中国企业家们的声音,也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中国企业家们,在与世界五百强的交流和碰撞中,开始找准了定位和方向。有人将其比喻为一次“照镜子”,参照一些发达和先进的国际企业的经验,中国的企业,既发现自己的短板与不足,也看到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和强项。这,也许才是“交流”的应有之义。

遍观财富论坛中一些知名的国内企业家的声音,我们不难看出这些变化。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林表示:“一个组织,一个企业,一伙人聚在一起做一件事,单靠工资、薪酬来维系走不远,必须要有核心的价值观、核心的愿景来统领。在企业的整合里,业务的整合是小事,价值观和文化的整合才是第一位。”这种感悟,在前些年是不可想象的。曾几何时,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坚持认定的,就是销售额和利润这种“硬价值”而忽略企业文化建设、规章制度的健全以及企业应该信奉的核心价值观之类的“软价值”,而很多企业,为此是付出了惨重代价的。

成都本土企业家,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必须学会在全球发展的坐标系中来思考和安排自身的发展。绿地落子韩国济州,是积极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充分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的进程中不断获取先发优势,从而获得更高的发展质量、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快的发展速度。”从这段话里可以看出,许多中国企业,正在进行一场“走出去”的战略。而“走出去”所面对的,不仅是陌生的经济,而是全新的文化与制度环境,许多经济问题,最终会归结为文化问题和法律问题。这对于习惯于在国内有些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打主场”的中国企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学习机会。而他们开拓国际市场的体验,对促进中国经济和政治生活的进步,又有着不可低估作用。

杏树林创始人张遇升说:“一个国家要跻身世界领导国家的行列,必须为这个时代创造很多新的产品和技术。所以,从大的方面看,创业能给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推动,而且能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平等。”作为一个创业者的典范,他对“创业”作用和意义充满了感情和期待。这种期待,既有可操作的现实意义,又有可期待的理想意味。而这恰是中国企业界曾经忽略,正在慢慢逐渐修复的东西。

价值观、理想、责任和道义,这些曾被某些企业界人士嘲笑为“虚”的精神产物,正在成为一些企业家重新认识和思考的东西。这既是与世界企业“照镜子”的结果,又是企业做大和做强过程中的真实感悟。明白了这些道理,企业家才真正成其为企业家,而非财主或爆发户。而他们的企业,也才能真正地“大”起来,并最终实现从“强大”到“伟大”的过程。(记者 曾颖)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马原 标签: 财富全球论坛 拉开帷幕 真知灼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