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姚景源在蓉妙论“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增长潜力与空间 恰是我们发展的良机

2013-05-31 17:17:50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经济看西部,西部发展看成都。”“西部和东部有差距,但大家不要怕差距,差距就是潜力,有差距才有增长空间。城镇化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空间和领域,所以成都可以从这个角度去突破。”“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第四场活动昨日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受邀来蓉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与政企学界代表展开对话。工业化创造供给,城市化创造需求,市场化充满活力,国际化使经济有不断拓展的新空间,还有国家区域发展转型和西部大开发,这些都是成都面临的重大机遇。

在城镇化中,寻找新的增长空间

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则创造需求。姚景源指出,30多年发展的经验证明,城镇化能够提供巨大的内需,是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实实在在的讲,中国的城市化率就只有35%左右。”曾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的姚景源对此解读道,“我们公布的数据城镇化率是52%。但我们算的方法是用常住人口来算。这样就把2亿多农民工算作城市人。但全国绝大多数农民工并没有享受到像双流农民这样的城市待遇。就全世界城市化率来看,发达国家最低是78%,很多都在90%以上。由此可见,中国城镇化还存在较大差距。”

从全国范围看,西部的城镇化率差距比东部大。但姚景源给成都及四川以信心:“大家不要怕差距,有差距才有潜力,才有增长空间。这是经济学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他说,之所以说中国经济看西部,西部发展看成都,就是因为西部存在增长空间。他还主张,政府更多的精力应该放在努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上来,并研究一个指标体系考核城镇化质量。

物质财富增长,应该依靠实体经济

除了机遇,也应看到挑战。姚景源指出,中国经济现在最大的深层次问题就是增长方式和结构问题,这一问题包括生产和需求层面。其中生产方面涉及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需求涉及投资、消费、出口。

怎样才能实现实实在在的增长?姚景源的理解是第一是物质财富增长,第二是经济负效应降到最低的增长,第三是民生改善为目标的幸福增长。针对物质财富增长,姚景源认为应该依靠实体经济。“我建议把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奠基石。”他说,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技术进步和创新,而技术进步和创新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我们要有高起点。成都这么好的基础,一定要抓住机遇。”

走进天府新区,姚景源感受成都新活力

昨日上午,姚景源走进天府新区,感受成都的新活力。在详细了解到天府软件园的创业孵化体系后,姚景源说:“我们要鼓励大学生创业,要注意到他们有什么,没什么;他们有热情、有知识、有工作激情,但是缺少创业资本、创业平台,所以政府要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成都对创业者的孵化举措,姚景源十分赞同,“这是大事,成都做得好。”

随后,姚景源还考察了综保区,他在这里看到成都发展高端制造业的人才资源优势;而在双流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里,成都通达全球的交通网络,让他对越来越国际化的成都又有了新的认识。一路走来,姚景源带着欣喜,带着欣慰。他还特别提到了即将召开的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届时,全球各界精英都到成都分享“财智”,必将提升成都、四川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天府新区,应成产业梯度发展的投资洼地

在中国同时面对机遇和挑战的大背景下,成都同样站在了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之下。其中,产业梯度转移和成渝经济区都是成都面临的重大机遇。

昨日下午,姚景源与成都市社科院副院长阎星、双流县副县长万琳、双流大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阳春、四川汉能光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进达等在对话中,都将关注点放在了成都的机遇上,特别是当前正在推进的天府新区建设。他们认为,成都的天府新区是发展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成都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提升在成渝经济区当中的经济能级的重要举措。姚景源还建议成都建设天府新区,应当努力打造投资利润最高的价值洼地。

“机遇摆在我们面前,关键是能不能抓住。”姚景源主张四川、成都应当积极抢抓当前的发展机遇,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极核。在他看来,重大机遇之一就是产业梯度转移。按照目前的规划,未来的天府新区将与成都主城区形成“双核共兴”的产业格局,共同发挥支撑成都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记者 郑莹莹)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冯媛 标签: 国际化 新空间 重大机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