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贵州遵义:创建农村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2013-06-19 14:31: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遵义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背景及要求

(一)遵义是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的集大成者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中共遵义市委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非常关注。如何找到有一种新的抓手,强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从而深化 “四在农家”为载体的新农村建设,推进“一建双创”战略,促进遵义“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这成了市委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遵义各县(区、市)的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近几年开展的“四在农家”活动中蓬勃兴起的基层党组织服务活动引起了市委的重视。在总结这些经验的基处上,市委又借鉴了其他一些地区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套比较系统的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办法,在全市范围内、特别是在农村推广。

2009年年初,中共遵义市委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意见》,于是,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在七百多万人口的黔北大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由于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源于实践、回归实践的党建工作经验的结晶,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容易推广,成效明显,再加上市委推动力度大,半年召开三次调度会。所以自开展以来,在全市243个乡镇(街道)中,已有224个乡镇(街道)建立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占乡镇(街道)总数的92%;1990个村(社区、居委会)中,有1276个村(社区、居委会)建立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占村(社区、居委会)总数的64.1%。将持续推进,不久就会覆盖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总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是遵义践行科学发展观,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的新举措。遵义的创建活动必将在基层党建方面、特别是农村基层党建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这一提法、做法最早出现在上世纪末,遵义不一定是唯一的首倡者和实验者,但在总面积30753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全面开展创建活动,这是史无前例的,遵义肯定是阶段性集大成者,承前启后者。

(二)创建农村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创建农村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不是简单的搞“五子登科”:组一个班子、找一间房子、挂一块牌子、出一个点子、做一个样子。形式当然是必要的,但重要的是内涵。

1、明确指导思想,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指导就是帮助”的意识,切实帮助农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2、明确活动目的: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主题,以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载体、深化服务内涵、增强服务实效为手段,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各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3、切实转变党群有别的观念,变领导管理为服务、协调、沟通。过去给人印象党组织就是领导、就是管理,党群有别,带有一定神秘性。现在要让大家明白,党组织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党群是一家,是鱼水关系。改变过去基层党组织的封闭性、神秘性、自足性,使之具有更强的开放性、亲和力。进一步树立爱民、为民的形象。

4、在基层组织功能中凸显服务理念。以服务促发展、以服务促和谐、以服务凝聚人心;在服务中增强党组织的先进性,在服务中巩固堡垒作用,在服务中保持领导核心作用,在服务中保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服务到哪里,党的影响就到哪里。

5、开门搞党建。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根本动力,改进工作作风。主要要创新党群互动机制,不再只是党组织教群众怎么做;在涉及普通群众利益时,可以吸收群众参与基层党组织的一些活动,倾听群众意见,让群众教党员干部怎么做。

6、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服务;通过学习达到优质服务,通过优质服务建设学习型基层组织。在服务中改革创新,在改革创新中服务。通过改革创新达到优质服务,通过优质服务建设创新型基层组织。基层党组织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学好执政为民的本领。党的上级部门要为基层组织的工作者创造各种学习的机会、条件。

7、服务工作要因地制宜,不拘一格。兵无常势,水无常型。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有基本要求,但不规定模式,给各地以因地制宜自主发挥的空间。要求大家结合本地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方法,把“服务”落到实处。

8、把 “五个提升”“一个促进”作为检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五个提升”即:

一是服务功能有提升,实现“四突破”:服务下级组织、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科学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有新突破;创新体制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有新突破;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领域有新突破;深化服务内涵、增强服务实效有新突破。

二是服务能力有提升,实现“四个有”:即有目标激励、有素质支撑、有平台支持、有机制保障,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渠道明显拓宽。

三是民主水平有提升,实现“四促进”:即促进党内民主机制建设逐步完善,促进党员权利充分保障,促进党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促进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

四是工作水平有提升,实现“四更加”:即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显著。

五是满意程度有提升,实现“双满意”目标:即党员对党组织满意、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满意。

“一个促进”就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促进。

9、健全服务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从各地的财力、人力等实际出发,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规范有序、运转灵活、保障有力、常抓不懈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