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创意思维成就常州恐龙文化王国

2013-11-01 11:09:38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沈波 1971年出生,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常州市创意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获选“2011影响中国年度人物之新经济人物”。曾获得“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江苏省首届“江苏服务业专业人才特别贡献奖” 、“江苏省旅游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旅游杰出贡献”奖、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等荣誉和称号。

摆脱常州自然旅游资源匮乏的束缚,实现了常州旅游无中生有的创造;持续创新,一个又一个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在各地落地生根,为江苏省、全国旅游业界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在今年江苏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暨“十百千”行动计划推进大会上,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将两项大奖收入囊中。企业荣膺首批“江苏省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公司董事长沈波也获得了首届“江苏服务业专业人才特别贡献奖”。沈波说:“是创意思维成就了恐龙文化王国,一步步将常州无中生有的恐龙文化旅游推向新高度!”

无中生有,“科普+游乐”冲破主题公园魔咒

作为常州一个“无中生有”的旅游大项目,中华恐龙园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在争议和担忧的环境中成长。一个科普主题公园,当初将游客群定位在以学生为主、团队为主,对拉动周边游客市场,提高恐龙园的知名度功不可没。然而,一年两年下来,游客结构单一、营业收入下降等诸多问题显现。沈波对记者说:“如果我们不去思考改变,那恐龙园最终的结果就真的和当时流行的主题公园魔咒一样‘一年兴、二年平、三年衰、四年败’,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困则思变。 “主题公园”+“科普基地”两条腿走路的运营模式被鲜明地提了出来,中华恐龙园要打造科普性极强的旅游目的地和游乐性极强的科普教育基地。进,以静制动,以独一无二的恐龙科普主题应对顶尖游乐园的超刺激游乐设备;退,先发制人,用生动刺激的游乐项目来化解目前越来越多的新兴科技馆、博物馆带来的争夺市场的危险。此举在当时被国内旅游专家称为延长主题公园生命力的三种模式之一,与著名的迪斯尼、华侨城相提并论。

在此基础上,沈波领头的恐龙园经营团队又总结提炼了“5+3”主题公园核心竞争力的概念。以主题游乐、主题商业、主题演艺、主题展示、主题环艺五大部分为主,辅以游客服务设施、内部管理设施和媒体设施,从业态到形态予以深化贯彻,在日常营运过程中进行完善。这个观念的适用性几乎涵盖了所有主题公园的类型,牢牢占据了当时主题公园业界的理论高地。在这个理念指导下,中华恐龙园迅速完成了初期的原始积累,短短几年时间,扭亏为盈,销售直线上升,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单凭门票和园区销售实现盈利的主题公园。

据权威发布的《全球主题景点专题报告》显示,目前恐龙园在全亚洲数千家主题公园中名列第11位,大中华区名列第4位,由恐龙园编制的《中国主题公园服务规范》成为业界唯一国家标准颁布实施。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常州 恐龙园 创新 开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