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太湖开捕节开幕 传统节庆寓新意

2013-09-03 13:30:40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30日,第九届中国(苏州)太湖开捕节仪式在吴中太湖新天地拉开帷幕。浩瀚的太湖之上,数以百计的渔船准备扬帆迎接今秋的收获。

渔民祭祀大典包括献贡品、进香、敬酒、放生等一系列祭祀活动,结合了太湖崇尚原生态渔文化传统,表达了渔民对于滋养哺育自己的母亲湖的崇敬和感激之情。仪式上,来自苏州环太湖渔港村的船老大们,代表环太湖9市区的渔民祭湖祈福、扬帆开捕。

今年太湖开捕节首次携手美国五大湖,交流湖泊生态保护,湖泊资源开发与利用,环湖泊区域产业发展等,寻求跨国合作路径,并签署《中美湖泊合作友好声明宣言》,促进“人与湖泊”和谐发展。中美十大湖代表还与少先队员共同向太湖投放意念放生鱼苗,并由少先队员献给十湖代表装有祈福词的漂流瓶。

另外,今年开捕节除了“感恩太湖”开幕仪式暨祭湖活动外,还举办了中央新影太湖影视基地挂牌暨合作拍摄电视连续剧《吴健雄》签约、中美湖泊合作发布仪式,中国(苏州)“四季太湖—全国摄影大奖赛”开镜仪式,并顺势推出太湖开捕节特色旅游线路。

据介绍,太湖的渔业发展历史悠久,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渔港,苏州沿太湖的渔港乡村至今还保留着近千艘原汁原味的古渔船、渔家生活习俗和渔家文化。自2005年以来,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将渔民的自发仪式升级为开捕文化的盛大典礼,如今的开捕节已不再是单纯的渔家习俗也不单是纯粹的旅游节庆仪式,而是发展成融文化、商务、旅游等于一体的多领域、综合性活动。(记者 周芙蓉)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苏州 太湖 传统 节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