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宁杭高铁7月开通 新街口到西湖品龙井只需2小时

2013-03-13 15:43:36 来源:龙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备受关注的宁杭高铁,开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记者昨日获悉,宁杭高铁正式试跑,进入全线联调联试阶段。历经三个月的“诊断”与调试,这条从南京到杭州的便捷线路将定于7月初正式开通。届时,从南京南站到杭州西湖,最快只需要50分钟。

“黄医生”上线

宁杭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前日,随着一列“黄医生”从宁杭高铁杭州站驶出,标志着宁杭高铁进入全线联调联试阶段。

“首日上线的动车组并不是载客的常规动车,而是高速动车检测车。”业内人士介绍,上线试跑的动检车内部装备了多种检测仪器,用于检测轨道、接触网等线路设施。而动检车的外部,则布满了数据电缆,在第三节车厢的顶端还亮着几只探照灯,用于观测接触网的状态。

而之所以叫它“黄医生”,则是由于车身为黄色,又像医生一样检查着这条铁路的“身体状况”。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最近几天,“黄医生”都会来回在宁杭线上奔跑检测。

记者了解到,这两日,由于动检车刚刚上线,所以速度并不快,时速基本没有超过200公里。今后会慢慢逐级提速,最高可能会达到385公里/小时甚至更高。

“白医生”候场

空载试跑演练实际运营

“黄医生”出场,说明高铁联调联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而这个时候,还有一位“白医生”正在“候场”。如果“黄医生”测试没问题,下一步,就要轮到“白医生”出场。

“白医生”也是一种用于检测的动车,和“黄医生”外观差不多,但车身为白色。人们通常把“白医生”不载客运行,称为“高铁试跑”,主要演练一些高铁实际运营的场景,比如追踪发车、双向对开、区间转运、车站换乘等。工作人员介绍,在试跑阶段,高铁不会搭载乘客,全程实现空载运行。

“等到5月底6月初,宁杭高铁还将迎来新型高铁列车,做速度冲高试验。”业内人士介绍,宁杭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而这种新型高铁列车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420公里。预计整个联调联试可能会持续三个月左右时间。

7月初正式开通

“银色子弹头”飞驰宁杭

“黄医生”和“白医生”相继出场诊断完毕后,宁杭高铁便将迎来正式开通运营。

记者了解到,从6月中旬开始,首批20列新型高铁列车也将交付给上海铁路局。等到宁杭高铁开通后,最新的高铁列车将正式投入使用。“这20列新型高铁列车的车头外观极像一颗银色子弹,因此有‘银色子弹头’之称。”工作人员介绍,这将是目前世界上顶级的动车组列车。

“这种车动力强、加速性能优异,坐起来也很舒适,非常适合宁杭这样站点多线路短的高铁线路。”如果一切测试正常,宁杭高铁预计于7月初正式开通运营,届时,这种“银色子弹头”将飞驰在宁杭之间。

未来展望

从新街口出发2小时就可到西湖泡上一杯龙井

目前,从南京出发,坐高铁到达杭州,最短的一趟也要2小时44分,这还不包含两头到达车站的时间。

而宁杭高铁开通后,由于不需要再绕道上海,南京到杭州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从南京南站到杭州东站,只需要50分钟时间。假设我们从新街口出发,乘坐地铁1号线南延线到达南京南站并顺利坐上高铁,半个小时即可以完成。到达杭州东站后,即可乘坐杭州地铁1号线至定安路站下。定安路站是离西湖最近的地铁车站,从定安路地铁站步行至西湖景区大约10分钟。如此算来,从南京南站到西湖就只需要1个半小时,从南京新街口到杭州西湖泡上一杯龙井,也只需要大约2小时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宁杭铁路全线共设南京南、江宁东站、句容西站、溧水站、瓦屋山站、溧阳站、新宜兴站、新长兴站、湖州站、德清站和杭州东站共11座车站,并预设徐舍站、余杭站开站的条件,预留郭庄站连接禄口国际机场的条件。金陵晚报记者孙丹印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高铁 湖州站 龙井 高速动车 西湖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