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社会

高铁驱动中国,改变生活

2013-02-22 09:04:44 来源:人民画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高铁驱动中国,改变生活

2012年12月26日上午,随着汽笛鸣响,京广高铁的首趟列车相继从北京和广州开出。几经曲折的百年京广线,在默不作声的期待和兴奋中,轻快地驶入了高铁时代。

京广高铁于2012年12月26日全线贯通,它全长2298公里,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有以下三大特点:一是建设难度很大,运营环境也极其多变,线路跨越了长江、黄河,经过了崇山峻岭、平原丘陵,穿越了大别山、大瑶山等200座

特长、中长和短隧道,全线温差达100摄氏度左右,如何克服无缝铁路2000多公里的热胀冷缩(长度达几公里),如何实现铁路长年轨距稳定的要求——这些世界级难题,中国都攻克了;二是机车具有高速度、高安全、高可靠、高节能的显著特点,CRH380A(L)动车组整车牵引功率达2万千瓦以上,4分钟内就能加速到300公里/时,采用的全新“火箭头”式车头,使气动噪声降低7%,就算在300公里/时的速度运行时客车内噪声水平也小于66分贝,远低于飞机客舱内噪声;三是乘客车厢可为旅客提供宽敞、方便、舒适、现代的乘坐环境。

编辑: 马原 标签: 京广高速铁路 摄影 长沙南站 咽喉 广州南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