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保障改善民生 促进社会和谐——通化把民生工作当头等大事来抓

2013-12-12 10:57:20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通化市委、市政府一直把改善民生作为—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抓好民生计划实施,着力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把更多精力和财力投向民生领域,努力增进群众福祉,构建幸福通化。

着力抓好民生计划实施

截至目前,全市年初确定的116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市区完成棚户区、危旧房改造134万平方米,完成“暖房子”收尾工程及周边区域改造85万平方米,城市D级危房改造全面启动,有1252户低保家庭住进廉租房或公租房。全市改造农村危房2.61万户,超额完成省里下达任务。“暖房子”工程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10处,解决了10.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城乡低保补助标准有新提高,新农合参合率保持全省前列,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幼儿园建设、农村薄弱校改造、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取得新成果,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1月至9月,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3.5%和13%,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3万人。

着力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蓬勃发展。“通化好人”典型群体的示范性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驻通部队藏族战士降巴克珠作为新时期爱党、爱国、爱民典型,中省直媒体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该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星级文明户”创建经验在全省交流。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建一批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产业项目,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实现省级标准全覆盖。广泛开展集中性文化惠民活动,农民文化活动月成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品牌。宝泉涌等7处历史文化遗存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着力抓好安全生产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采取市委常委“包片”、副市长“包线”、部门“包点”和市人大法律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的方式,层层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和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全面推行网络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完成地方煤矿兼并重组,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国务院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加大领导接访处访力度,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信访形势保持平稳。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的意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食品安全和药品质量专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效明显,该市被评为“2013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特别是在今年发生的局部地方严重洪涝灾害中,全市上下奋力抗洪抢险救灾,确保了灾区群众生命安全,灾后恢复重建走在全省前列。

实习生:钟晓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