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虎城: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13%以上

2013-12-09 15:0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随着资源过度开发使用、环境污染等问题日趋严重,绿色循环、可持续消费受到社会关注,请问商务部门有什么举措?

高虎城:绿色循环、可持续消费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内在动力,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我们扩大消费不是支持铺张浪费,而是促进绿色循环、可持续消费。今后商务部将以推进绿色低碳消费、促进可持续发展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一是推广绿色采购,引导流通企业扩大节能产品销售,促进低材耗、低排放、易回收、可再生利用的生活用品生产供给,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消费。二是发展绿色流通,培育绿色市场(饭店),鼓励运用太阳能光伏、光热设备以及节能节水设备,在饭店、酒店等场所实施“绿色照明”工程。推进绿色供应链建设,促进流通企业向上延伸引导绿色生产,向下延伸保障安全消费。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汽车,开展“以旧换再”工作,发展二手车和旧货市场。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形成科学文明、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模式、流通方式和消费行为。

记者:近年来,中国人出国消费激增,据统计,今年“十一”中国游客在境外高档用品消费超过65亿欧元,请问商务部在满足消费者高档品牌消费方面有何考虑?

高虎城:高端品牌境外消费激增,不仅与价差大有关,还与赴境外旅游人数快速增加、国际高端品牌定价、国内分销体系不完善、中国品牌竞争力偏弱以及消费心理等多种因素有关。满足高端消费需求、促进高端品牌市场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引导、综合施策的原则,从长远考虑,要着力从四方面入手。一是培育和发展品牌,增加市场供给。推进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品牌消费集聚区,引导企业创新设计、改善服务。适当扩大高端品牌进口,增加供给,促进市场充分竞争。二是加强渠道网络建设,促进公平竞争。推动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店、品牌连锁店以及网上品牌店等新型业态发展,鼓励发展自营销售平台。加强与境外高端品牌厂商合作交流,引导国际高端品牌合理定价,优化区域布局,丰富品种规格,满足市场需求。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三是树立正确消费观,引导科学消费。开展科学消费宣传活动,改善炫耀、攀比心态,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文明消费观念。

此外,还建议进一步研究推进优化税收结构、扩大免税店及离境购物退税试点等政策措施,不断缩小境内外价差,吸引消费回流。

记者: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已经成为重要生产要素,请问如何发挥信息引导作用扩大消费?

高虎城:为充分发挥信息引导作用,商务部建立了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并设立“商务预报”网站,平均每月向社会发布市场信息5万余条,有效引导了企业经营和居民消费。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顺应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的要求,按照“准确监测、深刻分析、科学预测、快速反应”的总体思路,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发挥信息对消费的引导作用。一是建立大数据。加快建立以政府数据为主体、社会数据为补充、涵盖国内外市场的大数据平台。进一步优化监测样本结构,提高信息采集智能化水平。创新数据采集方式,加强与电子商务企业合作,掌握更加全面、准确的消费市场信息。二是强化大分析。以大数据为基础,进一步加强消费市场分析和预测预警,研究编制有关消费方面的综合指数,打造消费市场晴雨表,为制定促消费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三是构建大平台。加快整合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立以“商务预报”为依托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指导企业经营、引导居民消费。加强与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合作,拓宽信息发布渠道,扩大信息覆盖面。

记者:近年来,重大自然灾害和异常天气频繁出现,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当前,已进入大雾及冰冻雨雪天气多发季节,请问商务部在应急保供方面有何措施?

高虎城:稳定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是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商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统筹内外的原则,建立预案完备、货源充足、渠道畅通、投放及时、布局合理的应急调运体系,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一是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应急预案,明确管理目录,突出调控重点。增加应急商品集散地和应急投放网点,进一步完善应急投放网络。加强市场预测预警,及时掌握供求形势,强化市场信息引导。二是加强应急骨干队伍建设。建立骨干企业数据库,逐步实现跨地区信息共享,引导骨干企业适当增加库存。进一步完善应急商品数据库,增加应急商品品种和重点联系企业数量。三是提高商品储备管理水平。建立小包装粮油、瓶装饮用水、方便食品、清洁用品、应急照明用品商业储备制度,实现储备商品从准入到出库的全程监管,保障储备商品质量安全。支持重要商品储备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打造布局合理的储备网络。四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关税、关税配额、国营贸易管理等手段,提高进出口调节能力,推进进口来源多元化和大宗商品直接贸易,发挥进出口在保障市场供应中的作用。

记者:请您谈谈流通领域扩大消费工作的前景和目标。

高虎城:“十二五”前两年消费市场增速较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7%,2013年增速放缓,但仍会增长13%以上,预计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30万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4%左右目标有望实现。从长期看,我国扩大消费发展前景广阔、空间巨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将会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加快,国民经济将保持平稳发展,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扩大消费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将有利于释放我国消费的巨大潜力。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城乡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流通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服务消费比重明显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50万亿元,最终消费率有望达到55%左右,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