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虎城: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13%以上

2013-12-09 15:0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近日就商务领域扩大消费工作答记者问。高虎城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后两个月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稳中加快的走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3%以上。从历史数据分析,今年的消费增速仍将处于近10年来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增速不低。

答问全文如下:

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比去年放缓,您如何看待今年的消费形势?

高虎城:今年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放缓1.1和0.4个百分点。前10个月消费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居民收入增长乏力、部分直接刺激消费的政策陆续退出、高端消费及集团消费回落、消费环境尚不完善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增速虽有放缓,但消费市场仍不乏亮点。如新兴业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额增长70 %;金银珠宝、家电、汽车销售增幅同比分别加快12.9、8和2.9 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增速达到14.5%;价格总体基本稳定,CPI上涨2.6%。从目前情况看,后两个月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稳中加快的走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3%以上。从历史数据分析,今年的消费增速仍将处于近10年来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我认为这个增速是不低的。

记者:近年来,消费越来越得到国家的重视,各部门也纷纷采取措施促进消费,请问商务部门在消费促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高虎城:近年来,各级商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将完善流通体系作为重要抓手,以贯彻落实国发[2012]39号文件为契机,连续实施了一批流通发展建设项目,大大增强消费的便利性、实惠性、安全性和循环性。具体来讲,一是完善了促进便利消费的流通体系。如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标准化农家店已覆盖75%的行政村;新建及改造的便民菜市场已覆盖20%的城市,建成公益性家政服务平台160多个,实施“早餐工程”,早餐网点已达2万个,提高了消费的便利化程度。二是完善了促进实惠消费的流通体系。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网络购物;在9个城市开展现代物流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在36个城市开展 “南菜北运”、“西果东送”和在40多个城市开展农超对接项目建设,大大提高了流通效率,降低了流通成本。三是完善了促进安全消费的流通体系。开展打击侵权假冒活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10个城市开展商务诚信建设试点,会同15个部门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35个城市推进肉类、蔬菜、中药材和酒类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消费的安全性。四是完善了促进循环消费的流通体系。在12个省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设,在24个城市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试点;推动13个省市实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体系建设,推动10个试点省市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开展三绿工程示范项目,推广绿色采购,培育绿色市场,引导绿色消费。五是完善了促进热点消费的流通体系。加强了全国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了分析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力度,有效引导企业经营和居民消费;推进品牌促进体系建设,支持316家老字号商标保护,制定80多项生活服务业标准;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今年在300多个城市组织15万家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1500多项。

总的来看,近年来,市场流通法规、规划、标准工作进一步加强,消费促进政策逐步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市场稳定增长,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7年的9.4万亿增加到2012年的21万亿,年均增长17.6%,消费贡献率从39.6%提高到5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