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两部委重拳遏制小产权房 仍有小区顶风销售

2013-12-06 14:23:56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两部委重拳遏制小产权房 仍有小区顶风销售

  太玉园停售避风头。

11月24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对遏制小产权房工作做出详细部署,“对在建、在售的坚决叫停,并依法查处”;而在两天之前,22日,两部委曾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遏制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

两部委的两记重拳,无疑击碎了近期小产权房转正的传言。

大型小产权房社区暂停买卖

日前,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此之前,一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383方案”中提到: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有条件转正。这样的表述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是小产权房可能“转正”的信号,在此背景下,小产权房成交迅速升温,价格也水涨船高。

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在突变的政策面前,小产权房市场的境遇冰火两重天。据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在国土部、住建部联手叫停在建在售小产权房之后,北京一些大型小产权房社区如太玉园、宏福苑等,已经暂停了房屋买卖交易,不过,一些规模稍小的小产权房屋仍然在“顶风作案”。

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对于小产权房清理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但由于始终没有任何实质性政策出台,仍由各地政府自己掌握,因此到目前为止仍然管理混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控制增量小产权房的同时,关键要处理好存量小产权房。鉴于一些地区小产权房违建范围较大,需要对症下药实行综合治理,对于已经开始使用的小产权房,要根据其是否符合规划以及土地属性进行分类清理和解决。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近期政策来看,根据小产权房占用农用地的土地性质不同,未来将采取的执法手段也会不同,在近几年地价攀高的背景下,购买的风险将越来越高。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小产权 房成交 小区 小广告 转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