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天价"小产权房调查:单套5000万竟是小产权

2012-03-22 09:0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委多次表示:小产权房不合法,要试点清理。而记者最新调查发现,目前小产权房在一些城市不仅规模越来越大,品种也越来越多,价格让人叹为观止。

禁而不止:不仅未停建,还有豪宅化趋势

3月16日,记者来到北京市昌平区郑各庄村,一进村就看见东西长2公里、南北宽1公里的范围内,一栋栋六七层高的楼房蔚为壮观。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叫“宏福苑”,共有80余栋住宅楼,是郑各庄村利用村集体土地,从1998年开始陆续盖的房子,本村人早就住上了;还有不少房子卖或租给外地人。

郑各庄村西边,正在兴建所谓的“养老国际公寓”,目前已基本建成5栋。在一片高墙后面,名为“水城御墅”的大院内,“藏”着数十栋仿古四合院,面积最小的也约有800平方米,工人们还在建设施工。

售楼处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村集体自己建设的房子,不是商品房。其中“水城御墅”四合院是村里最新打造的高端产品,正对外销售,单套起价2000万元,最高5000万元,共69套,目前已卖出20套左右。

花样翻新:你是70年使用权,我是70年会员制

没有土地证,不能上市流通买卖,一直被视作小产权房的最大风险。售楼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采用的是一种“新模式”:“养老国际公寓”开创70年会员制地产模式,会员资格可继承、转让、兼具投资价值,一代投资,四代受益……现场宣传资料只字未提产权。

“这些房子肯定拿不到大产权证。”售楼员表示,“这是村集体产权的房子,但也跟小产权房不一样。因为这里没有引入外来开发商,‘养老国际公寓’的开发商是宏福集团,而宏福集团就是郑各庄村的企业。”

这样的说法究竟能否站住脚?此前,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明确表示,小产权房是占用集体土地搞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的商品住宅。

无论宏福苑,还是“养老国际公寓”“水城御墅”四合院,都在对外销售。“小产权房会不会被清理?”对此,售楼员说,将来都会进行确权登记,而且规模这么大,人都住进来了,谁会把这些房子拆了?(据新华社)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徐绍史:严抓清理检查 不让小产权房现象蔓延

“小产权”倒逼“大产权”

中国土地学会:严肃处理利用耕地盖小产权房

海口:"小产权房"不得确权发证 不受法律保护

国土监察局:清理小产权房今年全国试点

国土部:今年试点处理现存小产权房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小产权 宏福苑 郑各庄 水城御墅 房子  

精彩热图

长春:拖着房车接媳妇(组图)

你吃不到的麦当劳特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