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五大金店操纵价格被罚千万元 发改委反垄断直指行业协会“价格公约”

2013-08-14 09:2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12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对操纵黄、铂金饰品价格的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以及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等5家金店进行处罚。

5家金店被处上一年度相关销售额1%的罚款,共计人民币1009.37万元。鉴于行业协会在组织各金店达成、实施垄断协议中起到了主导作用,情节较重,社会影响较大,依法对其处以最高50万元罚款。

至此,备受关注的上海多家老字号操纵黄金饰品价格案尘埃落定。

在上海不少中老年顾客眼里,老凤祥、亚一金店等“老字号”,一直是购买黄金饰品时的首选。通常购买黄金饰品的顾客很少去比较各家金店的价格,因为上海城区几大金店的“价格都差不多”。

在老凤祥金店做了5年营业员的王阿姨表示,老凤祥的品牌已深入人心,即便价格比行业内其他商家贵,也不愁客源。虽然在同一商圈的山东黄金和中国黄金等金店的饰品价位均略低于老凤祥,“但是有的消费者认品牌,价钱贵一些也不影响他们的选择。”

可在今年“3·15”期间,人民网连续刊发文章指出,上海黄金零售行业通过“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平台,垄断上海黄金饰品零售价格。此后的5月和6月,上海市发改委与国家发改委两次约谈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和13家上海主要金店负责人。7月开始,“百年老店”老凤祥等上海多家金店被国家发改委调查的新闻持续发酵。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强调,考虑到5家金店在调查前已主动停止了违法行为,在调查过程中能够积极配合,并承诺整改,依法对其处以上一年度相关销售额1%的罚款。

据介绍,此次调查主要针对由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牵头制定的《上海黄金饰品行业黄金、铂金饰品价格自律实施细则》展开。根据该细则第五条、第七条、第八条规定,上海多家金店在对所售黄金、铂金产品进行定价时,均不允许超过协会所约定“中间价”的正负2%或正负3%。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成立于1996年12月,主管单位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协会现有各种所有制会员单位226家,行业覆盖面达到85%左右,市场销售占有率达90%以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