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经济怎么办之三 财政的钱怎么花在刀刃上

2013-07-31 10:03: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社会的基本共识是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但也存在一定的下行风险。接下来,政府应从哪些方面着手,来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多重政策目标?

从近期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措施看,思路十分清晰:一是不下“猛药”,不会为了经济指标“好看”,而出台大规模的投资刺激政策来拉动经济;二是放水养鱼,为中小微企业减负让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这一政策,将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

目前,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为3%,营业税为5%。以月营业额接近2万元的小微企业为例,免征政策实施后,企业每个月可以减轻税负大约600元到1000元。600多万户小微企业加起来,减负规模就是几百亿元。

这项政策出台后,社会上也有议论说,月营业额2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才能免税,标准是不是有点苛刻?一些营业额在2万元以上的小企业也很困难,它们怎么办?

实际上,从8月1日起,“营改增”改革将从区域试点扩展到全国范围,是一项力度更大减税举措。据财税部门测算,2013年将为企业减轻负担1200亿元。其中,减税最多的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小规模纳税人,平均减税幅度达到40%。

根据相关规定,“营改增”的小规模纳税人划定标准,是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也就是说,月营业额在40万元以下的试点企业都能享受到明显的减税。以年营业额500万元的企业为例,原来按5%缴营业税一年要纳税25万元;“营改增”后税按3%缴纳增值税,一年可减税10万元。当然,“营改增”作为财税改革的重头戏,它的功效远不止是减税,对调结构、稳增长、促就业等有着更深远的影响。

在减税的同时,大力营造公平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行政执法,简化审批手续,取消对企业的不合理收费;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行政执法,简化审批手续,取消不合理收费;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加快设立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于小微企业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这些“呵护”举措密集出台,对于处于当前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期,实际困难增多、经营压力加大的小微企业来说,确实是场“及时雨”。

小微企业规模虽小,却是市场经济最基本、最活跃的“细胞”。这些“细胞”能否健康生长、充满活力,直接关系到百姓的“饭碗”和“腰包”,也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内生动力。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日子好过了,就能打开更广阔的就业大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对政府来说,为小微企业减负直接的影响就是税收收入减少,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7.5%,低于GDP增速,这是多年来少见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能够下定决心顶住压力,减负让利不打折,推进改革不停步,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担当。

如何化解和平衡财政收支矛盾?政府也开出了明确的“药方”: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5年内不得新建楼堂馆所;同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切实保障重点领域的民生支出。

政府的日子再紧些,企业日子宽松些,这一“紧”一“松”之间,折身出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深刻用意。相比以往轰轰烈烈的刺激经济的大动作,这种“润物无声”和风细雨是当下中国经济最需要的,产生的影响也是最持久和深远的。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