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三:7.6%折射的李克强经济新理念

2013-07-24 09:51: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按照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为24.8万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6%。

今年上半年的GDP以7.6%的速度增长意味着什么?在我们看来,这个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水平,蕴涵了中国经济增长以及目前宏观调控的基本逻辑。

7.6%的增长速度,落在了7.5%的预期目标之上,再次确认了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状态。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5%,回落幅度较小。而到今年第二季度为止,中国经济已经连续五个季度,运行在7.4%到7.9%这样一个区间。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描画了一条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平稳增长的过渡曲线。中国经济从2011年的两位数增长,放缓到2012年的7.8%,再减速到上半年7.6%。这不是一个猛然的下落,而是一个缓中趋稳的平稳过渡。缓中趋稳的平稳过渡过程,带给了市场和社会一个稳定的预期。

市场的预期水平非常重要,市场预期过高,会导致目标无法完成,预期过低则会影响市场的信心,人们对未来经济前景会产生质疑。两者都会形成不稳定的预期,进而扰乱微观主体经济决策,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7.6%的增长速度以及之前的增长轨迹,将市场预期稳定在了一个合理的水平之上,可以说,目前的这个水平既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又满足了中国结构调整的需要。

7.6%的增长水平,其实在全球也是一个领先的水平。今年上半年的增速虽然降低,但是经济增长的基数大,从增量规模算,仍然非常可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