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 中国需要释放怎样的改革红利

2013-03-24 08:48:0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中国经济也告别高增长转入中速增长轨道。距离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7年时间,中国能否如期圆梦备受关注。

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经济峰会上,中外权威专家表示,尽管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仍有很大增长潜力。不过要打开新增长潜力的大门,必须通过体制创新,释放改革红利。

释放改革红利 盼改革路线图出台

“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号角。

“中国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峰会上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未来10年至15年可能会维持6%到7%的中速增长。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是体制改革,尤其是体制的创新。

在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眼中,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防止世界经济走向萧条作出了贡献,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也有了明显转变。不过要实现经济可持续的健康增长,中国仍有许多亟待改革之处。

罗奇指出,中国出口增长面临的全球逆境,为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带来很大阻力。此外,内部发展不平衡,服务业发展不足,劳动密集型产业比重仍较大,投资和资源分布不均等依然存在的问题,都需要在改革中解决。

“对中国而言,今年要做的事情就是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明确提出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吴敬琏在峰会上说。

他指出,从党的十八大,到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今年两会,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越来越清晰,接下来关键是制定经济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并坚决执行落实。

挖掘新增长点 需用改革打开大门

尽管中国未来经济增速会放缓,但出席峰会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增速仍是相当高的,不会影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中国经济总量到2020年仍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要实现这些目标,关键在于挖掘未来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潜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