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县“村官”带领滩区群众一道奔致富小康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3-18 13:20:32
分享

“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俺明白了为什么西衙寺群众能安居乐业提前过上小康生活,为什么西衙寺的群众会那么拥戴敬仰老书记张启秀,那就是西衙寺有了好的带头人,好的带头人50年始终不渝带领村里群众一道致富。”3月7日,正在西衙寺参观学习的原阳县蒋庄乡乔连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希罕边参观边说,“这也更加坚定了俺带领滩区群众一起奔小康的信念。”

眼下,随着黄河公路大桥取消收费,幸福路也正在加紧加宽扩建为省级道路,这为正处于黄河公路大桥桥头和幸福路西首的原阳县蒋庄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抢抓机遇,彻底扭转滩区群众思想观念,抢抓大好发展机遇,蒋庄乡党委政府在开春之际组织全乡100余名乡村干部就近参观了先进乡镇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高效现代农业、高科技花卉种植等。

原阳县西衙寺是河南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在原支部书记张启秀的带领下,成立了华康实业,下属13个子公司,其中村办企业5家。经营范围涉及汽车零部件、食品、养殖等多个行业。上个世纪80年代就住上排字楼的西衙寺村民如今又搬入了新建的西衙寺新型农村社区,生活住小区、按时上下班、年底领福利……这些,让西衙寺村民提前过上了富足的小康生活。

看到西衙寺的发展现状,蒋庄乡乔连山村支部书记李希罕感触更深。2009年刚刚当选村支书的李希罕引进了胡萝卜种植项目,她想带领群众一块致富,一年下来效益不错,还成立了环溪农民合作社,第二年胡萝卜再次大获丰收,全村加上周边村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年创利润1500万元。第三年,尝到甜头的农民将胡萝卜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亩,结果胡萝卜大面积丰收却出现了滞销的老大难问题,眼看正值数九隆冬,蒋庄乡还有近2000亩1600万斤胡萝卜亟待销售,当地因为没有冷库,再不销售,这些胡萝卜将全部在地里冻坏。李希罕曾三次到乡政府哭诉,请求乡里帮忙找办法,尽可能减少群众的损失。县宣传部门了解此事,迅速组织省、市媒体前来采访报道。一时间,本地、外地企业家从媒体了解此事后纷纷伸出援手,大量收购,将蒋庄群众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点。

“虽然头两年俺带领大伙一起种胡萝卜致富失败了,但是俺不死心,俺这滩地是种植蔬菜的绝佳地块,空气好无污染。目前俺正在进行莲鱼立体种植项目试验,今年是是实验的第二年,等试验三年真正成功后,又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如何卖这个难问题,俺再向群众推广,带领群众大干一场,和滩区群众一道致富奔小康。俺也希望有意来俺们这投资蔬菜种植加工等高效农业企业,帮俺共同谋划,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大大激发了蒋庄乡村干部大有作为的冲劲和干劲。除了李希罕,王村支部书记王卫东等也纷纷表示要抓住当下的大好发展机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为滩区群众致富奔小康打下基础。(记者 马守国 通讯员 杨晓燕)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