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原阳县奋力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

2012-08-08 21:34:5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阳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资源、环境等优势,围绕进入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目标和 “四集一转”、“三规合一”的总体要求,坚持“产城互融、以产促城、以城促产”的建设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加大投入主导产业集中发展,集群效应明显增强。一个设施完善、生态和谐、宜居宜业、产城互融、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高标准产业集聚区日益凸显,成为该县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被省政府批准为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

抓规划,储备发展动力

按照“三规合一”、集约节约的原则与“科学发展,规划引导”的总体思路,把城市和产业集聚区作为一个相互依托的整体,进行统一规划编制、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公益设施建设、统一城市管理。目前,集聚区与城区道路已实现互通互联,区内土地、道路、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已基本实现八通一平、无缝对接。今年3月份,经批准原阳产业集聚区新增面积6.7平方公里,总规划面积由10.5平方公里增至17.2平方公里,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抓基础,提升承载能力

坚持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举全县之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思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大力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道路14条、总长32公里,骨干路网覆盖面积10.5平方公里;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燃气公司、学校、宾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已投入运行。今年计划投资7.5亿元,再实施道路建设、绿化、亮化、西关排水系景观建设项目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7个。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实现了区内资源共享,聚集效应日益凸显。

抓招商,培育主导产业

以产业集聚区为平台,依托汽车零部件、农副产品深加工和高新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先后出台《引进外来投资奖励办法》、《项目帮办制度》、《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等,大力实施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与郑州产业溢出。产业集聚区形成了以万向制动器为龙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以三元食品为龙头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以龙腾制冷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金祥家具产业园为龙头的家具加工产业集群,以天运隔热材料为龙头的格力配套产业集群等5个产业集群。区内累计入驻企业达到58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4亿元、工业总产值60.3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达到67.8%、62.5%。上半年,竣工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11.5亿元;新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12.2亿元;

抓平台,破除瓶颈制约

千方百计破解土地、资金和人力资源三大难题,助力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助推产业集聚区“强筋壮骨”。抓项目用地审批,积极贯彻落实土地整治、节约集约、监督管理三项机制,着力通过挖潜、节约和指标倾斜,缓解建设用地供需矛盾。今年计划争取建设用地1000亩,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利用土地2000亩。目前,已争取建设用地665亩,支持项目9个。抓投融资平台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县投资公司注册资本金已达6.3亿元,上半年通过BT、BOT模式融资1.5亿元,全部用于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抓人力资源保障,利用“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目前,共举办招聘会5次,为区内企业招工2360人,培训员工760余人次。

抓机制,理顺管理体制

按照“小机构、大服务”的管理模式,成立了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编制20人。县长任管委会主任,配备副主任3名(常务副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2名)。管委会下设两部两室,即规划建设部,负责拟定产业集聚区规划并组织实施;企业服务部,负责审核投资项目,负责企业投融资服务协调;治安室,负责产业集聚区内的治安保障工作,优化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综合办公室,负责管委会日常工作及干部考核、晋升、调整和惩戒等。目前,职责已明确,人员已到位。(记者 马守国 通讯员洪强 晓燕)

编辑:许银娟 标签: 原阳县 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精彩热图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

北京龙潭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

北京:都市白领业余选修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