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经济要没“水分”的回升

2013-03-04 09:1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动力在外还是内?

调整供给结构,加快居民消费增长,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

白重恩说,今年世界经济的大环境与去年相比不会有根本不同,外需不会有大变化。今年经济增长,要靠改善供给能力和供给结构来更好地满足内需。为此,必须坚持扩大内需的基本方针,着力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内需能否提升,取决于投资和消费的作用能否发挥。从投资看,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增长可能会进一步减缓。从消费看,政府消费增长可能会减缓,居民消费增长有可能加快。

“经济增长的目的就是要消费,而消费受到了收入分配的影响。目前居民的消费需求是存在的,但消费率这两年增长比较缓慢,说明需求没有被满足。”白重恩说。

对于产能过剩问题,白重恩认为,当前的产能过剩不是整体性过剩,而是一种结构性过剩。在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投资效率低下的同时,某些消费者迫切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的投入、污染治理和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资却仍然不足,应当进一步加快。

“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关键作用,重点是调整供给结构来适应当前的需求结构,而不是刺激需求来满足现有的过剩产能。”白重恩说,过剩行业的投资应该大幅减少,更多的向上述热点领域倾斜,这样一增一减的结果,就可能实现投资增长的温和回升。

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重点是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着力加快收入分配改革,促进居民收入进一步增长;持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比如改善城乡医保,缓解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意愿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