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经济要没“水分”的回升

2013-03-04 09:1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经济增速低不低?

增长减速并非需求不足,应着力提高潜在增长率

有些人认为现在的增长速度低了,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代表认为,判断经济增速,除了看GDP增长率,也要考察由各种生产要素的供给决定的潜在增长率。

蔡昉认为,“十二五”时期,我国GDP潜在增长率已经下降到7.2%左右,同时劳动年龄人口去年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这都是制约经济增长速度的根本性原因。从这个角度看,去年能实现7.8%的增长是很不错的。

本轮经济回升不是简单地把经济增速搞上去,而是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回升。经济增速偏低会使宏观经济运行环境趋紧,给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但增速过高同样不利于转方式、调结构。

蔡昉认为,2013年应注重防止出现供给能力低,而需求很旺盛的供需局面。今年的潜在增长率和劳动人口仍然会下降,如果我们把由潜在增长率下降导致的增长减速误认为是需求不足,从而继续采取人为刺激需求的办法来实现经济增长,就会导致上述情况,从而加剧产能过剩和通货膨胀。目前地方政府普遍重燃的投资冲动,就十分值得警惕。

“从这个角度看,今年‘保八’比不‘保八’的风险更大。我们不要刻意追求高增长率,增长速度只要不低于潜在增长率就没有大问题。”蔡昉说。不刻意追求高增长率、不继续采取人为刺激需求的手段的情况下,要实现稳增长,应更注重在提高潜在增长率上做文章。

蔡昉说,未来5—10年,进一步推动农村劳动力向城市非农产业转移,稳定其劳动力供给,有助于提高劳动参与率,从而提高潜在增长率,从供给角度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