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春节压岁钱理财:白领攒20年红包买房被膜拜

2013-02-06 15:09:12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最近的一条新闻受到很多人关注:一个27岁的白领小青年用20年的压岁钱买房,他从7岁就开始攒钱理财了。这位“励志哥”由此被许多人膜拜,特别是在临近春节的时候,孩子的压岁钱到底该怎么用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信诚人寿最近发布的《中国少儿财商调研》显示,仅有不到2成的孩子会将剩余零花钱存进银行,8成孩子会交给父母或花掉。这种状况说明多数孩子的理财意识还比较淡薄,家长也缺乏引导。

压岁钱理财之一:教育保险

任何理财的基础都是充足的保障,因此,在孩子收到压岁钱的时候,最先该考虑的是保障。为子女购买适当的保险既可有效地利用压岁钱,为子女提供一份必需的保障或教育金,还可以借机向子女传递如何有效“用钱”的意识。

太保北分的理财师告诉记者,作为教育金理财保险最大的特点是专款专用。同时,保险还可以抵御财务风险,转移人身风险,这点是其他理财工具无法比拟的。以一个6岁的小朋友为例,每年将小宝宝的节日礼金5600元作为保费缴纳,10年共缴纳5.6万元。在被保险人18岁时,可按“附加大学教育金”基本保额的两倍领取一笔成年祝贺金,并在被保险人18、19、20、21岁分别领取一笔大学教育金。此外,当孩子25岁或30岁人生独立时,可获得相当所缴主附险保费总额110%的满期保险金。

记者了解到,虽然教育金保险的纯理财收益可能只是略高于银行储蓄。但这些保险产品还具有其他功能,如会包含一些简单的意外身故、疾病身故等保障,很多险种也专门设计了“保费豁免”的功能,如果父母在交费期间出险,接下来的保费可以不交,但是保障不会因此而改变。

压岁钱理财之二:基金定投

康先生最近给9岁的儿子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农夫救了一位国王,国王问他要什么回报?农夫说就要点麦子。象棋棋盘第一个格放一颗麦子,第二个格放两颗……如此每一格都翻倍。国王认为这很好实现,结果如此倍增下去发现,全国的麦子都加起来也不够!

通过这个故事,康先生告诉了孩子复利的惊人,同时他准备和儿子商量,今年春节的零用钱用于定投基金,基金定投就是典型的复利增值。它是指基金定时定额投资业务,投资者定期投入固定金额由银行自动扣款购买指定的基金,一般来说每月投资200元即可。家长只需要把小孩的压岁钱存在一个固定账户,并选择一款基金,银行会每月自动扣除相应金额。事实上,长期坚持下去,基金定投的复利收益惊人,非常适合孩子压岁钱和零用钱的零存整取。

“我准备替他开户,但让他自己管理。没指着赚钱,但坚持长期投资可以培养孩子的计划性,通过定投让他了解经济的周期规律,孩子今后会受益无穷。”康先生这样认为。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理财收益 压岁钱 定投 1980年 买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