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李鸿忠:改作风当抓“关键少数”

2013-05-24 14:18:3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李鸿忠:改作风当抓“关键少数”

李鸿忠

有些人说起社会之弊、作风之坏,眼睛只放在别人身上;强调纠正歪风、改进作风,也只对别人提要求,好像自己是局外人。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改进作风,“关键的少数”是关键。只有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改作风,充分发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表率作用,方能形成群情振奋、上下齐动的大气场,产生争先恐后促跨越的“场效应”。这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做改进作风的明白人、局中人、带头人。

做明白人,就是要明白改进作风是大势,更是大事。“势”者,不可逆转之趋势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抓作风,颁八项规定,身体力行。省委落实中央要求,出台六条意见,并带头严格执行。改作风事关党的命运,是天大的事。这个天,首先是老百姓。老百姓对党风、政风中的不良表现,深恶痛绝、极为反感。坏作风不除,就会失去民心,甚至失去执政的地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明白中央的坚定决心,保持清醒头脑:这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大题大做、大事大为;不是虚晃一枪,而是真枪实弹;不是一阵风,而是要经常抓、长期抓。对此大势大事,决不能以“挨过一阵子”的观望态度来应付,而必须坚决地抓,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做局中人,就是要把自己放进去,尽应尽之职,担该担之责,从自身做起。有些人说起社会之弊、作风之坏,眼睛只放在别人身上;强调纠正歪风、改进作风,也只对别人提要求,好像自己是局外人。其实,恰如挪威作家易卜生所说:“每个人对于他所属的社会都负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就作风问题而言,一些地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猖獗,文山会海、奢侈浪费、迎来送往盛行,根子就在干部作风不正。有些干部“木匠戴枷”,自作自受,还做枷害别人。这些人,既是不良积习的受害者,也是不良作风的制造者,甚至在不良积习的形成中责任最大。“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就是改进作风的局中人,局的好与坏都与自身相关,都有自身的重要责任。要既担起抓作风改进的领导之责,更勇于从自身改起,要求下属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做带头人,就是要率先垂范。“其身正,不令而行”,领导干部的领头作用至关重要。风清气正,带头重实干,就会形成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否则,光是一级说给一级听,就只会“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到头来很多工作都落实不了。当前,领导干部带头改作风,最关键的,就是弃虚功,出实招,下狠劲,着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实施。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针对和解决问题为抓手,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力度,来改进作风,攻坚克难,力创佳绩。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