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人社厅:农民工靠下跪等非正常手段讨薪不可取

2014-01-07 10:59:21 来源: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日报网郑州讯(记者 齐馨 实习生郭洋洋)临近春节,讨薪又成社会热点。1月6日上午,河南省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民工工资拖欠专项治理工作,称农民工欠薪维权渠道多,不过“农民工采取下跪或其他一些非正常手段是不可取的”。

“一卡通”降低拖欠农民工工资案发率

作为人口大省、农民工大省,河南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

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延光在发布会上介绍,由于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加上建设施工领域普遍存在资金不到位、违法分包、挂靠承包和层层转包等问题,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河南还是很严峻的。

为解决这一难题,河南想出了许多办法,“一卡通”是其中之一。

他说,去年8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源头工作的通知》,建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并且还通过 “三制”、“两金”、“一卡通”等建设,落实监管责任。

所谓“一卡通”是指农民工工资实名制一卡通,它能够确保用人单位按月把工资直接打到卡里,较好地避免因数额过大、资金周转不开等原因导致的工资拖欠。

“焦作市实行‘一卡通’后,欠薪案发生率明显下降,效果不错。”省人社厅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张荣瑞说。

追究刑事责任严打欠薪“老赖”

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除了“一卡通”等措施,更重要的是要从法律层面落实。河南省也出台有针对性措施。

去年5月份,河南省法院出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认定标准,拖欠个人劳动报酬8000元、集体劳动报酬4万元就可追究刑事责任。

发布会通报,2013年全省共接受农民工投诉举报和政策咨询4.3万件,涉及农民工19.4人次,为17.62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7.8亿元,为16.74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7.4亿元。

这些工作中,就包括一些恶意欠薪者受到法律惩罚。

据介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法院、公安机关配合,对欠薪“老赖”施以重拳,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8起,其中法院已依法审结13起,共追究了16名恶意欠薪者的刑事责任,为农民工追讨工资620多万元。

多部门联手打造讨薪“绿色通道”

即使河南有了相对完善的农民工工资发放保障体系,但还是会出现农民工工资拖欠。为此,河南开辟了多条渠道帮助农民工维权。

张荣瑞说,人社厅、法院等都开辟有讨薪维权的“绿色通道”,实行农民工维权“一站式”服务,在全省范围内“一地举报投诉,区域联动受理”。

可现实中农民工采取非常规手段维权讨薪的情况还是存在。这些手段,省人社厅不支持。

“讨薪时,农民工采取下跪或其他一些非正常手段是不可取的。”张荣瑞说,“绿色通道”实行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专人值班,农民工可以随时反映问题,通过正常途径维权。

发布会最后,省人社厅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希望能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链接

郑州百余农民工下跪讨薪

1月2日,位于郑州市京广路上的郑州鞋业包装中心工程建筑工地门口,百余名农民工手拉横幅,跪在地上讨要工资。横幅上写着“跪天跪地跪父母,老板我们给你跪下”。

这些农民工从一开始就想到了求助政府部门。据介绍,他们向郑州市政府、二七区政府、信访局、二七劳动监察部门都递交了材料,希望借助政府的力量帮助维权。

1月3日,河南省高院和二七区法院派人找这些农民工了解了相关情况,建议他们通过法律渠道维权,也会给他们开辟绿色通道。不过,他们觉得走法律程序时间太长,成本太高,还是希望能尽快直接拿到工钱。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一卡通 讨薪 绿色通道 厅副厅长 老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