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首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漯河举行

2013-11-03 14:26:4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首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漯河举行
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现场 齐馨 摄图

首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漯河举行
贾湖遗址墓葬 齐馨 摄

11月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漯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纪念贾湖遗址发掘30周年暨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河南省漯河市举行。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先生、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Peter Bellwood教授等70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围绕贾湖遗址在史前考古研究中的地位和价值;贾湖骨笛、原始栽培稻、家畜饲养、原始酿造、原始巫术、环境考古;中原地区新石器前期文化综合研究;贾湖同时期文化研究新进展;遗址保护与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内容展开讨论。

漯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国志主持开幕式,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先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胡化凯等在开幕式上发言。

严文明教授指出,贾湖发现的文化遗产沟通着南北东西,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重要文化遗产的基础上,贾湖的发现和研究向人们展示着淮河流域的文化特色,是南北文化交流的一块重要阵地。

据悉,位于河南省舞阳县的贾湖遗址,是我国新石器时代前期重要遗址。遗址发现30年来,先后经历了8次考古发掘,发现房址、窖穴、陶窑、兽坑、墓葬、瓮棺葬等重要遗迹数以千计,出土陶、石、骨等各种质料的文物5500余件。

贾湖遗址的主要发掘者、主要研究者之一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张居中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贾湖遗址的发掘与研究主题报告》中的提到:贾湖遗址在我国音乐起源、农业起源、家畜起源、汉字起源以及原始宗教等领域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这里出土的多音阶骨笛、具有原始文字性质的符号、炭化稻米等,贾湖文化的创造者不仅是优秀的猎人、渔夫和工匠,还是优秀的音乐家,贾湖文化的发现,再现了淮河上游八、九千年前的辉煌。

研讨会期间,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Patrick E.McGovern告诉记者,贾湖遗址出土的骨笛、陶器上含有酒精附着物、碳化稻米等向人们一体化的展现出早期人类对音乐、美酒等方面的需求,对研究史前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与会领导、中外专家学者、特邀嘉宾赴漯河市舞阳县贾湖遗址参观考察考古发掘现场。

据介绍,贾湖遗址具有中心聚落性质,对研究当时的聚落形态、考古学文化发展序列、稻作起源、家畜起源等学术课题具有重要价值。在这里,出土了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管乐器——骨笛,已具备四声、五声、六声和七声音阶,并出现了平均律和纯律的萌芽,对我们研究中国音乐的起源、重新认识中国音乐发展史和新石器时代的音乐状况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贾湖遗址出土的叉形骨器、骨笛、内装石子的龟甲、契刻符号等,为研究当时原始宗教的自然崇拜、巫术仪式和卜筮以及汉字起源等诸多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自今年9月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大学联合组成考古队对贾湖遗址进行了第八次发掘,目前已发掘面积280平方米,清理房基、灰坑、兽坑、墓葬等贾湖文化遗迹数十处,出土文物数百件,有一些遗迹和遗物还是首次发现。

在此次考古队伍的挖掘中,考古人员在探方T3030的一个墓葬中发现了一批丰富的随葬品。其中石斧2只,骨箭、骨 锥、骨镖10余支,骨笛3支(在其中的一支2孔骨笛上,统体刻画有细如发丝的菱形纹饰),墓主人头部放置了一个完整的、制作精美的双耳红陶壶;在另一个墓葬中,发现有2支骨箭穿刺于墓主人身体中,一支刺入心脏之下、脊椎之中,使脊椎分离较大,另一支从后背刺入、横穿于脊椎与心脏之间,据推测墓主人可能为非正常死亡,有待专家进一步论证。据考古专家称,墓葬中发现的众多随葬品为研究远古社会发展及葬礼葬仪,提供了新的珍贵实物资料。(记者 齐馨)

   实习编辑:许继尹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贾湖文化 国际研讨会 漯河 考古 遗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