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悠悠云台山:以山称奇 以水叫绝

2013-09-29 11:11:1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悠悠云台山:以山称奇 以水叫绝

茱萸峰(云台山景区提供)

悠悠云台山:以山称奇 以水叫绝
 
红石峡(云台山景区提供)

总听周围的朋友和同事提起云台山,很多人也将河南省焦作市云台山风景区列入了节假日的行程表,有时人们就会不禁好奇,是什么原因让游客们口口相传,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游者来到这里?近日,记者就来到这传说中神奇的地方来一探究竟。

从郑州出发,约两个小时的车程,这个坐落在焦作市修武县的云台山就出现在眼前,一下车,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望着连绵起伏的群山,顿感心旷神怡。

悠悠云台山:以山称奇 以水叫绝
 
泉瀑峡(云台山景区提供)

悠悠云台山:以山称奇 以水叫绝

奇山秀水的云台山红石峡

云台山拥有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遗产等八个国家级称号,有着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茱萸峰、叠彩洞、子房湖、万善寺、百家岩、青龙峡、峰林峡等十一大旅游景点。

深邃幽静的峡谷溪潭,千姿百态的飞瀑流泉,水波荡漾,形成了云台山独特的自然景观。看到这样景色,人们的脑海中常常会浮现出南方水景的特点,然而云台山却是个例外,它如诗如画的奇峰异石与迷人的水景却巧妙地汇聚在河南。

云台山经历了长期而复杂的地质演化,保存完好的地质遗迹记录了长达十几亿年的沉积过程,记者首先来到了云台山有着突出地貌特质的旅游景点——红石峡。

刚进入红石峡景区,映入眼前的是一块表面呈水波纹路的岩石,纹路规整清晰,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耗时上亿年的打磨与雕琢,形成了如此美妙的艺术品。

据专家称,红石峡的形成是260万年以来的新构造运动及水蚀作用深度切割所致,它是发育在红色石英砂岩中的线状峡谷,冬暖夏凉,四季如春,谷内红色石英砂岩形成于距今12亿~14亿年前的中元古界云梦山期。

走进红石峡,红色的岩石与碧绿的潭水形成了一幅秀美的风景画。沿着岩石前行,触摸着这神奇的红色石头,欣赏着一汪汪清澈的潭水,时而弯腰俯身,期待着下一个转角。

水景的美,彰显着云台山的灵气,而巍峨的山,也凸显着云台山的壮丽。随后,记者踏上了通往云台山茱萸峰的路程,唐代王维曾登临此峰写下千古名篇《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坐在观光车上,那些呈180°转弯的隧道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隧道名为叠彩洞,是劳动人们历时十年,战天斗地的杰作。车辆在此每行走百米,海拔平均上升5米,盘旋而上的山路使得人们可以多角度的感受云台山的秀美风景。

茱萸峰为登山爱好者提供了好去处,这里植被丰富,景色迷人。走过陡峭的层层台阶,游客们爬上了1308米的茱萸峰,登上山顶后,人们不觉兴奋不已,之前的疲惫顿时消除,四下望去,一层层山脉夹着朵朵白云映入眼底,美景如画,美不胜收,出行前的好奇与疑惑也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这个神奇的地方在吸引着人们感受大自然的同时,也在向人们述说大自然物种变化的印记。

据介绍,2002年6月,子房湖内首次发现了地球上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动物之一——桃花水母。桃花水母最早诞生在5.5亿年前,因形状如桃花花瓣儿得名,它与野马、大熊猫被共同列入国家濒危野生动物红色名单。此外,云台山有着多个野生太行猕猴种群的猕猴谷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好去处。(记者 马守国 齐馨)

  实习编辑:许继尹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云台山 山水 焦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