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报恩的农民工:700名孤寡老人共同的“儿子”

2013-08-29 09:21:2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报恩的农民工:700名孤寡老人共同的“儿子”

2009年1月20日,黄久生回乡看望孤寡老(向明超 摄)
 
报恩的农民工:700名孤寡老人共同的“儿子”
 
2009年1月20日,黄久生回乡看望孤寡老(向明超 摄)

2013年8月28日,一名吃百家饭长大的“孤儿”,在生活磨砺面前从不低头,长大后,为孤寡老人送衣被、米面和现金,17年来从未间断。这就是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他的义举被媒体报道之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而黄久生的故事,也将于近日走上央视《新闻联播》。

黄久生是个从小吃“百家饭”长大的苦孩子。6岁时母亲去世,留下黄久生和4岁的妹妹、2岁的弟弟。父亲走街串巷修锅补盆,十天半月难得回家一次,是乡亲们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把他们养大的。18岁出门打工,从建筑工地小工干起,靠踏实肯干逐渐致富的黄久生,内心时刻激荡着报恩的情怀。

从1996年起,他为双柳树镇的孤寡老人送去衣被、米面和现金,17年来从未间断,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700位鳏寡孤独老人的“儿子”。

1971年冬,黄久生的母亲在一个雪夜中去世。从那以后,黄久生就和妹妹相依为命,白天他要洗衣做饭、喂猪拾粪,要上学,要照顾妹妹,还要下地干活挣工分。黄久生兄妹生活的困窘,乡亲们看在了眼里,也挂在了心上。

吕大妈家有7口人,也过得不富裕,但是她无论吃什么东西,都会想着这兄妹俩。有一年春节,吕大妈家换了些白面,给黄久生兄妹送去了他们平生第一次吃到的味道鲜美的饺子,“我到现在还记得饺子是白菜豆腐馅的,她自己家都不够吃,还给我们,这是把我们当自己的孩子看了。”

就这样,东家端来一碗稀饭,西家拿来一块窝窝头……黄久生在乡亲们的关爱和呵护下成长着。直到今天,回忆起“百家饭”的味道,黄久生还依然觉得那是最美味的食物。

1983年,黄久生背上行囊,只身来到郑州务工,靠着勤奋努力,渐渐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民工队队长。

1996年起,每逢年节,家乡的孤寡老人和五保、特困、伤残老人都会收到黄久生送来的衣被、米面、肉油还有现金,17年从未间断过,黄久生为此累计出资230多万元。2008年,黄久生投资45万元在家乡双柳树镇建设了一所敬老院。入院的孤寡老人,除国家发给的补贴外,其他费用全部由他个人承担,包括养老送终。

黄久生不遗余力地支持家乡建设,先后为援建家乡小学、修路、购置医疗设备等捐款310多万元。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他个人先后捐款12万元。黄久生算不上大富翁,但面对遭遇困境的人,他总是慷慨解囊。他为小白血病患者捐款2.7万元,为身患血癌、打工救母的少年捐款2.3万元。这样的事他默默做了很多……(记者 向明超)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农民工 孤寡老人 黄久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