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龙门石窟发现佛足迹图像碑 千年后重见天日[3]-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洛阳龙门石窟发现佛足迹图像碑 千年后重见天日

2013-08-20 10:03:2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现于龙门并非偶然 女皇曾是佛足迹“崇拜者”。佛足迹图像碑在擂鼓台被发现并非偶然。《观佛三昧海经》云:“若人画佛足迹,令人见之生欢喜,除百亿那由他恒河沙劫生死之罪。”由此可见,佛足迹能够“千福圆满、万罪消除”,这与擂鼓台中洞的开凿初衷一致。擂鼓台中洞,又名大万伍佛洞,该窟造像题材为佛教中礼忏灭罪的“一万五千佛”。

既然画佛迹可消除罪恶,那么具有免罪功能的佛足迹图像碑的由来,就有了一个新的解释。不仅如此,伴随佛足迹图像的,还有“斋日放光”“轮相发光”“凿已还平,文采如故”等灵异现象的传说,这更为佛足迹图像碑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将佛足迹崇拜发扬到极致的,则是与龙门石窟有深厚渊源的女皇武则天。

据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记载:“春,正月丁丑(大足元年,701),以成州言佛迹见,改元大足。”成州是如今的甘肃成县,“佛迹”就是佛的足迹,以佛足迹为年号,反映了武则天崇尚佛教祥瑞的热情,也说明佛足迹信仰在社会上有所流行。也就是在这一年,武则天从居住多年的洛阳回到了长安。

焦建辉说,为了更好地研究这块石碑,在确保洞窟护墙稳定和碑刻安全的前提下会考虑拆除南面的保护墙。也许到那时,这块佛足迹图像碑会告诉我们更多关于它的故事。(记者 张雷龙 )

编辑: 马原 标签: 洛阳龙门石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