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龙门石窟发现佛足迹图像碑 千年后重见天日[2]-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洛阳龙门石窟发现佛足迹图像碑 千年后重见天日

2013-08-20 10:03:2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当龙门石窟研究院研究中心馆员焦建辉看到这块石碑时,保护墙已经砌好。在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了14年的他,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石碑。

当看到类似于车轮的图形时,他想到佛有32相的说法,其中之一就是足下千辐轮相。随后,通过翻阅大量资料,他终于确定碑上所刻画的就是带有浓厚宗教崇拜色彩的佛足迹图像。

尽管已经明白石碑为何物,但这块佛足迹图像碑上刻画的图形,又给研究人员留下了一串谜题。

碑上人像三种推测,或与玄奘有关?要想弄清楚这块佛足迹图像碑,首先要对佛足迹及其信仰有所了解。

其实,佛足迹图像是不折不扣的舶来品,佛足迹图像及其信仰,自中古以来就广泛波及亚洲佛教流行地区,寄托着人们思念佛陀并希望佛教兴盛的情怀。

我国汉文化地区的佛足迹图像,从7世纪中叶由玄奘、王玄策带回并发展起来,从关中周围扩展到四川盆地和东南沿海。陕西宜君玉华寺、四川眉山法宝寺、陕西耀县、重庆大足、陕西西安卧龙寺、河南巩义慈云寺等均见佛足迹图像资料,最早的为唐代遗物。

据佛经记载,在佛祖涅槃后200年之内是没有佛造像的,那时佛弟子们都是瞻拜佛的象征物,其中即有佛祖留下来的足迹印,拜佛足即为拜佛祖。因此,在佛足迹图像中,出现过莲花、卍字、双鱼、宝瓶、海螺等佛教常见图形。

与过去发现的佛足迹图像不同的是,擂鼓台的这块石碑上仅简单地刻有千辐轮、三宝标,并没有其他佛教图形。

不过,让研究人员最感兴趣的,却是足跟两侧的人像。目前能辨认出的石碑西面和南面上,佛足跟部两侧刻出站立、行走或坐着的人像,这种形象目前仅发现于这块石碑。

“对于这些人像,有三种推测。”焦建辉说,最常见的应该是供养人,即刻这块石碑的人。还有一种可能,这些人物图像其实是佛像,这样和佛足迹就成了组合关系。

第三种推测,则源于石碑南面奔走状的僧人。

因被砌护,雕刻细节暂难辨识,目前能看到的是,僧人小腿赤裸,赤脚,背负长物,上身前垂条布。这名僧人的形象和玄奘西行求法的形象吻合,如其确为玄奘,这块石碑上其他面的人物图像就能构成一个故事,这对于文物考古研究而言,无疑是一个新的课题。

编辑: 马原 标签: 洛阳龙门石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