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严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法院严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2013-07-05 17:42:5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高院举行的河南全省法院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全省各级法院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依法从快从严审判,对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犯罪分子狠狠打击、毫不留情、绝不手软。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是一个最基本、最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关系整个社会的民生幸福与和谐稳定,关系国家的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查处了一大批案件,收到了明显效果。然而,一些违法犯罪分子诚信缺失,道德滑坡,唯利是图,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置他人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于不顾,冒天下之大不韪,大肆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的食品和药品,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现实的和潜在的危害,严重影响了民生幸福,极大损害了国家形象、政府公信力,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坚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鉴于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社会危害性,河南省法院党组研究决定,从3月份开始,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活动。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依法从快从严审判,对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犯罪分子狠狠打击、毫不留情、绝不手软。通过此次专项活动,努力营造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社会舆论氛围,动员、引导全社会的力量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共同为减少和杜绝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而努力。

据悉,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集中力量,快审快结,依法从严惩处了一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分子。无论是审结案件数量,还是判决犯罪分子的人数都较往年大幅升高。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已审结各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01件,生效判决人数226人,比去年同期上升46.38%。其中,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23件37人,审结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案件7件9人,生产、销售假药犯罪案件37件102人,还有部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根据具体案情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非法经营罪等罪名追究刑事责任。同期,全省法院审结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34件78人;非法经营犯罪案件3件7人,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当前,河南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共同犯罪案件比例较高,犯罪涉及领域不断扩大,河南全省法院高度重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的审理,对犯罪分子打击力度不断增大,对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犯罪分子狠狠打击、毫不留情、绝不手软。

河南全省法院审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的主要举措是:坚持重典治乱,从严打击,依法重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加大财产刑的判处力度,使违法犯罪分子“倾家荡产”,失去再犯的经济条件;坚持公开审判,加强法制宣传,形成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人人喊打、社会共治的舆论氛围;坚持能动司法,注重协调配合,延伸审判职能。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河南全省各级法院将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认识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性,继续把它放在突出位置,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严”字当头,进一步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开审理和公开宣判力度,加强法制宣传;进一步加强司法建议工作,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立法不断健全,促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不断完善;进一步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张雷龙 通讯员 朱虹)

实习编辑 夏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