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荆浩杯”中国画双年展在郑州隆重开展

2013-01-18 16:29:4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16日,“荆浩杯”中国画双年展在河南省博物院隆重开展。为期五天的展览共展出特邀作品、获奖作品、优秀作品150余幅。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和河南省及济源市等领导共同出席“荆浩杯”中国画双年展开幕式。济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星同志主持开幕式。

济源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宇燕在致辞中说,济源是荆浩故里,是一座独具魅力的山水城市。近年来,济源市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的发展与繁荣,着力打造荆浩文化品牌,促进了荆浩文化的传播和繁荣。

荆浩艺术研究院理事长、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王笑南在讲话中称,荆浩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得益于各界领导的关爱和支持,荆浩不仅是济源的、河南的,也是中国的、世界的。荆浩艺术研究院将继续努力做好荆浩文化的挖掘、研究和传承,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上,省文联副主席、荆浩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剑锋代表河南省文化艺术联合界作重要讲话。他说,此次“荆浩杯”中国画双年展是河南省文化艺术联合界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本次画展的举办,将会对弘扬中国优秀的艺术传统、艺术精神,引领当代良好的创作风尚,深化当代美术理论研究发挥积极的作用,将对促进河南美术事业发展、提升济源城市文化内涵产生重要的影响。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在讲话中称,荆浩作为中国山水画鼻祖不仅是济源的宝贵财富,也是河南乃至全国的宝贵财富。此次画展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扎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具体举措。画展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国画发展、推动中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树立河南在全国的良好形象、提高河南的影响力。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中共济源市委、济源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济源市委宣传部、河南省美术家协会、荆浩艺术研究院、济源市文联共同承办。

荆浩,字浩然,自号洪谷子,河内沁水(今河南济源)人,是五代后梁最具影响的山水画家,是我国学术界、艺术界公认的北方山水画鼻祖,是山水画水墨理论的倡导者、实践者,是我国古代的“山水画圣”, 著有《笔法记》,存世画作《匡庐图》。荆浩作为北方山水画创作宗师,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至今在海内外艺术界仍享有崇高声誉。

据了解,荆浩作为中国水画派的鼻祖,为后人留下了光辉的遗产。此次“荆浩杯”中国画双年展郑州展览从16日至20日为期5天,共展出包括特邀作品、获奖作品、优秀作品150余幅。本次展览是“荆浩杯”国际学术论坛暨中国画双年展活动的重要内容,是继“荆浩杯”中国画双年展北京展览之后在河南的又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展览,目的是进一步扩大“荆浩杯”中国画双年展的活动成果,让河南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这一文化大餐。(记者 马守国)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中国画 河南 济源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