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李庆贵:全面开启电动汽车产业破冰之旅

2013-05-27 09:52:4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共河南省新乡市委书记 李庆贵

■发展电动车产业是国家能源安全和治污减排的必然选择,是实现能源转型与产业振兴的必由之路。

■2007年新乡市决定把电池及电动车确立为战略支撑产业,并围绕电动乘用车市场化这一课题,开展了系统化全产业链的产业技术集成创新和电动出租车商业模式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了底盘换电式电动车列入工信部公告,首家建成大型智能底盘式全自动换电站,首创移动式全自动换电站,新型商业模式——电动出租车“换电模式”实现商业化运营。

新乡市被誉为电池之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较大的产业规模,电池产业的蓬勃发展,使我们较早地把握住了电动车产业发展的脉搏。2008年,新乡市委、市政府创新思维,主导研究分析国内外电动车运营模式,制定了国内第一个“换电模式”的电动出租车商业运营方案,并得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2009年成为河南省首批电动车示范运营试点城市。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十分重视新乡电池及电动车产业发展,在产业方向、商业模式、技术攻关等方面给予了精心指导和扶持。

定向——纯电动技术路线

多年的产业实践使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产业发展有两个战略取向至关重要,一是选什么技术路线,二是采用哪种商业模式。

我国从“八五”开始有计划地开展新能源汽车研究,至今已经有20余年的时间。其间,一直伴随着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之争。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入研究,比较认同并选择了纯电动技术路线。我们认为全力推进纯电动车产业化,无疑是解决中国高速增长的石油需求与供给之间矛盾的最有效办法,是规避欧美日混合动力轿车专利壁垒、真正实现节能减排、应对雾霾天气、实现PM2.5达标的迫切需要。所以说,无论站在缓解国家能源与环境压力的高度,还是从占领产业技术前沿的角度看,纯电动车是我们的最佳选择方向。

突围——创新电动车商业模式

市场化是产业化的前提,商业模式是市场和产业之间的桥梁,而交易盈利性是商业模式成立的前提,消费者认可是市场化的保证。电动车与传统汽车相比,动力技术发生了巨大变革,能源形式、能源补给时间、能源载体等有巨大差异,这就决定了电动车必须采取与传统汽车不同的商业模式。

通过对比实践我们发现,采用传统理念生产的直充式电动乘用车,有一系列难以解决的瓶颈问题,如:现有锂离子电池具有价格昂贵、能量密度远比汽油低、电动车一次充电续航里程短、循环寿命不理想、充电时间长、免维护性差等弱点,还有当前城市电网脆弱、用户充电时间不易控制等问题。而采用换电式电动车则可有效破解上述难题。一是通过快速换电有效解决了持续运行问题。二是车电分离,用户只需要购买不含电池的车身,相对较低的购车成本,低于汽油的运行费用,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三是解决了电池寿命短与车身不匹配的问题,能够保证电动车在整个寿命期里的电池使用。四是快速换电,与加油一样方便,更接近用户用车习惯。五是电池运营商专业维护,可以确保电池始终在最佳状态下运行。六是换电模式可方便实现电池的智能化管理和实时远程状态监控,确保用户驾车更安全。七是不会对现有电网产生冲击。只需设计专门供电线路在城郊建设集中充电站,配送到城区布设的换电网点。与整体改造城市电网相比,大大节约投资,占地少,建设周期短。八是可有效利用低谷电。充电中心可以在后半夜集中充电,享受低谷优惠电价,均衡电网供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节能用能方式。九是电池阶梯利用。采用换电模式,可以方便地把容量低于80%的淘汰电池集中起来,利用其剩余效能,建设储能电站。特别是在第二、三代智能电网中,可以组合成微网储能电站,实现峰谷调差和微网循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