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沈首辆纯电动汽车上路 免交车船税

2012-10-25 13:39:09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沈首辆纯电动汽车上路 免交车船税

最高时速60公里,充电时长6-8个小时,续航里程100公里,沈阳第一辆纯电动汽车正式上路了。

“这辆电动车是在外地购入的,办里牌照很顺利,除了可以免交车船税,其他上牌流程同普通轿车一样。”车牌照号为“辽A50R61的纯电动车主尹先生说。

消息得到了沈阳市车辆管理所的证实。工作人员介绍:凡是进入《全国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电动车辆均可以上牌。

上牌免交车船税

10月19日,经沈阳市车辆管理所严格审查,牌照号为“辽A50R61”沈阳市首辆奇瑞纯电动汽车终于挂上了汽车牌照。

据介绍,纯电动汽车的上牌手续跟普通汽车一样,差别是电机型号取代了普通汽车的发动机号。保险也和普通汽车一样,唯一的特殊待遇就是新能源电动汽车可以享受免交车船税的优惠。

百公里成本仅6元

车主尹先生告诉记者,纯电动车既节能环保又省油,因为没有污染,以后检车时也会非常方便。

尹先生介绍:“纯电动汽车售价不到5万,最高时速60公里,民用220V的电压即可以充电(普通的家用电源插座都可以使用),6-8个小时左右即可充满,充一次电能开100公里的路程。”

记者了解到,这辆纯电动车的百公里成本仅6元,而一般轿车的百公里油耗在7L到8L,油耗成本至少在50-60元之间。

电动车只有三个挡

同普通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在车身设计上有很大不同。

打开引擎盖,里面空了不少,没了发动机占位,只剩下了蓄电池和一堆电线及电动机,而车尾也没了油箱盖,取而代之的是右侧尾灯下多了个盖子,打开就是电源插口。

尹先生介绍:“这辆车的蓄电池共有5块,车头、车位和车身座位下都有,这使得车子的重心在中间,而传统汽车的重心在车头。驾驶室也略有不同,仪表盘的油表变成了‘电表’,还有专门电量监控表,提醒车主还有多少电量。自动挡的挡位也变成了简单明了的‘D(前进)、N(空挡)、R(后退)’三挡。”

驾车行驶的时候,记者发现,坐在车内,电机的声音并不是很明显,比带引擎的汽车相对更安静。

进入《公告》才能上牌

虽然电动轿车的入户上牌程序跟普通汽车没什么区别,但并不是所有的电动轿车都能挂牌。

沈阳市车辆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进入《全国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车辆才能挂牌。电动轿车属于机动车,要想上路,得先领牌照。而没有进入“公告”的车型,是不可能拿到牌照的。所以,如果要买电动轿车,一定要先考察清楚。(记者佳 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美若仙子:童瑶大片曝光 精致柔美尽显优雅

台女星肯尼亚案被骗 怒开30万悬赏令

金巧巧在京庆生众星出席 章子怡向华强阵容强大

郭德纲爱徒自诩宋仲基 《笑傲帮》现场脱衣秀肌肉

精彩热图

杨洋希腊观奥运圣火采集 中国面孔引关注

宋小宝借身材"优势"爆发技能 孙红雷自叹不如(图)

铁面导师郑淳元出绝招 温柔“摸头杀”安抚学员

萨顶顶《梦燕春回Swallows》MV 唤醒“奇幻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