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

2013-10-02 10:58:08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月29日上午,“艺海文心·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并讲话。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省政协主席于迅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历时一个月,分“大众篆刻——李岚清篆刻艺术展”、“诗印书情——李岚清书法艺术展”、“我为大师画素描——李岚清素描艺术展”三大部分,分别展出篆刻作品400件、书法作品20幅、素描肖像作品126幅,同时配有精美的书法题记、短文,以及与篆刻作品有关的图片、诗词、绘画、故事等,共约800件展品。这些艺术作品集中展示了李岚清同志在篆刻、书法、素描创作上的深厚造诣与丰硕成果,洋溢着鲜明的时代气息和浓郁的当代文化情怀,充分展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和“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思想。

李岚清在讲话中与大家分享了他从事篆刻、书法和绘画研究创作的经历与感悟,以及在艺术创作中不断创新的种种尝试。他说,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承延绵的重要载体,是凝聚我们中华民族最大的软实力,但在如今的网络信息时代,不少年轻人对汉字越来越不熟悉。如果我们把汉字文化丢了,中华民族文化就会有断层的危险。书法、篆刻、绘画都是汉字的艺术表达,我们要对汉字艺术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敬意,在推广普及中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灿烂的中华文明一代代传承下去。他特别阐释了以推广和普及篆刻艺术为宗旨,以印材、技法、题材创新为特色的“大众篆刻”理念,重点介绍了普及篆刻的意义、方法和形式,希望这次展览有助于广大青少年了解、喜爱、参与篆刻艺术,吸引大家更加热爱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并积极传承弘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罗保铭在致辞中说,李岚清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也是一位有着深厚学养的艺术家。近年来,李岚清同志满腔热情地致力于文化艺术的创作实践和普及推广,为传承、推广、创新和发展中华文化艺术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提出的“大众篆刻”理念,使属于小众欣赏的篆刻艺术走近大众、雅俗共赏;他用印章和诗歌再配上人物素描的形式,追忆部分已故著名文学家、艺术家、开创了集诗书画印为一体的艺术新形式,尺幅之间意境深远,充分彰显了博大的人文情怀。我们将举办此次艺术展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我省文化艺术教育的普及与提高,努力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切实增强海南文化软实力,为加快推进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奠定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开幕式上,李岚清向海南省赠送了他的书法条幅“南海明珠”和为海南专门创作的印章“天海一色、日丽风和、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并向海南省文体厅、教育厅、文联、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单位赠送了他的艺术著作。

海南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俊主持开幕式。海南省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副省长王路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同志一起参观了展览。李岚清还兴致勃勃地现场辅导了篆刻兴趣班的小学生,并勉励他们好好学习。

本次展览由海南省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省文联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来自海南省内文化界、教育界、新闻界的代表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展览。(记者 田亦楠)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