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哈萨克斯坦小伙鲁斯兰与海南的不解之缘

2013-09-10 16:35:24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海大国际交流学院初次见到海大留学生鲁斯兰(TULENOV RUSLAN)时,鲁斯兰正与海航集团的工作人员谈话,当旁边的一位记者问海航工作人员:“未来会有机会与鲁斯兰合作吗?比如说邀请他去贵公司工作?”海航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他愿意,我们敞开大门欢迎他!”据了解,海南英利集团也向鲁斯兰透露邀请其去该公司工作的意愿。记者很好奇,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留学生,让海南的两家知名企业如此求贤若渴?

鲁斯兰(TULENOV RUSLAN)中文名叫蓝天,出生于1992年5月24日,是海南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三年级的学生。鲁斯兰是独生子,由母亲一手带大,母亲靠做些小生意补贴家用。2009年9月至2011年7月,在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习汉语,自2011年9月起,开始了他在海南大学本科专业的学习。

9月7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中,讲述了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鲁斯兰(TULENOV RUSLAN)在海南大学读书期间无偿捐献稀有血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救助中国病患的故事,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当鲁斯兰得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到他的故事,他“既意外又开心”,并激动地在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自己的妈妈。

鲁斯兰是RH阴性血型,这在中国属于十分稀有的血型,在汉族人群中仅占万分之三,被称为“熊猫血”,这种血型的病人常常很难找到血源,在海南只有100人。鲁斯兰说,他在哈萨克斯坦曾参加过无偿献血,而献血的起因是在学校看到自己的同学在献血,知道可以帮助到生病的人,他也开始积极献血。他一开始只知道自己是O型血,为自己是“万能输血者”而自豪。据海南省血液中心统计,自2011年起,鲁斯兰坚持每年献血2次,至今共捐献了1000毫升(RH)O型性阴性血。

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杨云升说:“哈萨克斯坦一直是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最多的国家,今年有26名。鲁斯兰是留学生中比较突出的,他是个十分优秀的学生,他十分愿意帮助别人。” 鲁斯兰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经常无偿协助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鲁斯兰非常喜欢海南,2009年的一天他在世界地图上发现了一个小岛,这一发现使得他与海南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对这个小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网查资料得知这个小岛是海南岛,他还找到有关海南的图片,发现海南是个很美丽的地方,蓝天、白云、绿树、大海都是他很喜欢的。于是他选择独自旅游到海南,一到海南,鲁斯兰就被这里的椰风海韵、怡人气候、纯净的空气、热情的海南人民深深吸引,便决心留在海南读书。鲁斯兰说他的妈妈也来过海南,他妈妈说如果自己年轻的话也会选择来海南留学。

初到海南,鲁斯兰只有16岁,一句中文都不会说,性格也比较内向。在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帮助下,经过2年的语言课程学习,他已经能够流利的使用中文进行听说读写。2011年9月,他如愿以偿升入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就读工商管理专业。同时,通过参加海南省内、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种课外实践活动,他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许多。在海南生活的5年中,鲁斯兰积极参加海南大学举办的篮球赛、田径运动会以及学院每年定期举办的海南历史文化课外实践等活动,还作为海南大学代表队成员参加教育部主办的“2012-2013年度‘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活动”并荣获海南赛区二等奖。

鲁斯兰的真诚让他收获了很多中国朋友。“他刚来海南的时候很瘦,害羞,还是个孩子。”这是鲁斯兰的中国好哥们邱利涛对他的第一印象。鲁斯兰说留学生涯让自己学会了独立,学会了一个人远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得空时他会和朋友一起运动,一起喝茶聊天,或者出门郊游,每天都生活的很快乐很精彩,很喜欢现在的生活,他还说有机会的话会选择在这边工作。

据了解,海南大学于1963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首位留学生来自越南;1996年成为教育部指定的招收外国留学生教学单位;2 002年获批成为国务院侨办首批华文教育基地;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海南省首家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资格的高校,同时,经海南省教育厅批准并报教育部备案,学校开始招收汉语言本科专业外国留学生。学校发展至今,留学生教育一直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9月,海南大学将迎来第一批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海南省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和首届汉语言本科专业留学生,海南大学在留学生规模上实现了较大提升并建立起留学生 教育“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据悉,自2013年开始,海南大学每年拨出专款,用于表彰在课外活动比赛中表现优异的留学生。(记者 田亦楠)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于熙 标签: 哈萨克斯坦 国际 文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