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文明生态村巡礼之二——特色道路助推农民致富

2013-07-11 19:25:25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自2000年9月起,海南省开展了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即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引导农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政府鼓励多种模式相互推进,鼓励创新契合当地实际的新模式特色道路来帮助农民致富,发展生态经济。

海南文明生态村巡礼之二——特色道路助推农民致富

游客参观定安县章塘村亚洲榕树王

海南文明生态村巡礼之二——特色道路助推农民致富

定安县章塘村的农民在劳作

定安县翰林镇章塘村:走农民专业合作社道路

记者了解到,定安县翰林镇章塘村委会下辖6个自然村,14个经济社,总人口2126人,耕地2055亩。以前,章塘村以村里有一颗约800多岁且覆盖方圆4000平方米的“榕树王”而著名,如今,章塘村创建生态文明村,走农民专业合作化道路,使得村里不仅生态环境良好,农民的收入也在逐年增加。

据悉,章塘村委会的8家合作社,注册资金总额达175万元,拥有员工70多人,带动农户100余户。2012年底,章塘村委会农民人均收入达7000元。

该村转变“个体户”和“小作坊”的生产经营模式,把土地、人力、物力和资金等整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路子。在发展过程中,该村十分注重能人带动示范效应。2009年,该村谢照槐等14位瓜菜种植户联合成立了绿绿瓜菜种植合作社,采取集资租赁土地和土地入股的方式,扩大瓜菜种植面积,增加种植种类。

2012年,该合作社的种植面积由原来20多亩增加到40多亩,品种由单一种植发展到现在的反季节瓜菜、香稻等作物种植。2012年,该合作社成员年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30多人。

章塘村还充分发挥土地肥沃,富硒土壤资源丰富等优势,开发富硒花生、富硒地瓜等农副产品,成立橡胶和槟榔农民专业合作社,共种植橡胶1870亩,年产量达168.3吨,产值达345万元。槟榔1200亩,产量1296吨,产值达1300多万元。同时,大力林下经济,种植鱼尾葵150亩,生姜150亩以及养猪、养鸡、养羊,其中养殖槟榔鸡累计达10万只。此外,定安县委、县政府还利用亚洲榕树王等生态资源,打造翰林森林氧吧乡村公园,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

编辑: 宁波 标签: 海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