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虎踞海南北大门御毒枭 ——记海口铁路公安处青年民警史存围

2013-06-28 13:23:07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月26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3年“6.26”国际禁毒日主会场活动中,来自广州铁路公安局海口公安处青年缉毒民警史存围因事迹突出,网络投票排名第一,荣获“海南基层禁毒标兵”称号。

这名入警三年,参加缉毒工作仅一年多的青年民警,办理毒品案件21起,缴获毒品K粉61456.83克,冰毒1040.84克,麻古89克,海洛因1283.83克,“神仙水”152瓶(4754.86克),“奶茶”142克,缴获六四手枪两把,子弹3发,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他还参与查破毒品案件9起,缴获毒品冰毒1474.84克,K粉11672克,麻古131.21克,海洛因2.07克,“神仙水”162瓶(4125克),“奶茶”1402克,缴获七七手枪一把,子弹13发,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其查破的案件多次受到国家禁毒委和海南省禁毒委贺电表彰,本人多次被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其查破的案件多次受到国家禁毒委和海南省禁毒委贺电表彰,有效斩断了海南岛的毒源黑手,维护了海岛人民的安宁。

日前,笔者来到粤海铁路北港码头缉毒站,面对面采访史存围。高大的身材,敦厚的笑容,是史存围给人的第一印象。深入交谈,立即让人感到阳刚的外表下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北港客流量每天都有好几千人,毒贩藏在人流中,如果从我眼皮子底下溜走,会祸害多少海南家庭!”

上岗首日就查获带枪毒贩。2012年4月,史存围从派出所警务区岗位上调到北港码头缉毒站开展查缉毒品工作。他向有查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借阅以往北港查获的毒品案件卷宗,分析犯罪嫌疑人的特征,掌握查缉技能。史存围忘不了他正式上岗第一天,2012年4月28日,他见一名男子从身边经过时神态异常,通过检查其乘坐的小汽车,当场缴获毒品K粉4.4克,仿六四手枪两把,子弹三发。

元宵节晚上连抓两个团伙。2013年2月23日是农历元宵节前夕。在万家团圆时分,史存围仍然坚守在查缉工作岗位上。忽然,他看到一辆黑色海马小汽车停在待渡场,司机四处张望,眼神有些紧张。史存围立即对该车进行检查,当场在车内查获毒品K粉3000克,冰毒24克,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控制。在押解犯罪嫌疑人过海的跨海轮船上,他对犯罪嫌疑人突击审讯,从犯罪嫌疑人的交代中,史存围分析轮渡上可能还有另外一伙运输毒品的犯罪分子。除恶务尽,他立即组织警力到船舱内进行查找,最终又将另一伙运毒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毒品海洛因480.75克,冰毒0.57克。

面对“孕妇”的辱骂查获48公斤毒品。2013年4月13日,史存围对一名行迹可疑的女子李某盘查时,李某声称自己是“孕妇”,对他谩骂指责。史存围感到她在虚张声势,通过仔细检查发现该女子携带1.4克海洛因。经过进一步审查,发现该女子是从一个毒品犯罪严重的地点乘车过来的,他果断登船对该女子乘坐的大巴车进行检查,一举缴获毒品K粉48219克,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此案也是近年来海南省公安部门单次查获毒品量最大的一次案件,受到了国家禁毒委的贺电表彰。

从蛛丝马迹中抓获毒枭。随着犯罪分子的伪装手段越来越狡猾,他坚持大胆怀疑,细心检查的原则。2013年4月22日晚21时30许,史存围发现从一辆潮州至三亚的大巴车下来两名男旅客,两人下车后东张西望,形迹可疑。通过检查,在一名男子身上查获毒品K粉6.26克。史存围预感车内肯定还有毒品,这时候装载两男子乘坐的大巴车的轮渡已经开出码头。史存围通过多方联系,找到大巴车乘务员,要求乘务员在大巴车到达终点站时发现有遗留的行李物品及时联系。第二天,史存围接到乘务员的电话,称车内遗留了一个黑色的挎包。经过检查,挎包内有毒品K粉1696克,毒品“奶茶”7包(重142克)。在证据面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其运输毒品的犯罪事实,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

为缉毒推迟婚礼。史存围与相恋5年的女友已经登记领证一年之久,原本定于今年5月份较有纪念意义的“2013.5.20”日子举行婚礼,但是正值“扫毒害保平安”的专项行动关键时候,他说服未婚妻和家人,将婚期一再拖延,一方面安慰家人,获得爱人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将这份思念之情化为查缉的动力,短短的时间里,他连续查获了“5.20”、“5.22”、“5.25”三起特大运输毒品案,共缴获了毒品冰毒752.73克,K粉4514克,神仙水152瓶(4754.86克),抓获了犯罪嫌疑人4人。“这就是对我妻子最好的礼物,她最支持我的了!”(记者 黄一鸣 通讯员 刘国锋 王敏)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青年缉毒民警 史存围 禁毒标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