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缉毒刀尖上起舞的勇士

2012-06-07 16:09:14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缉毒刀尖上起舞的勇士——记昆明铁路公安局昆明公安处禁毒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陈久如

在禁毒战线上他是一名尖兵;他一次次深入虎穴、一趟趟游走在生死边缘;用智慧和血肉之躯直面犯罪分子的凶残与狡诈;用青春和生命丈量着禁毒工作的艰辛与复杂;用爱心和泪水呵护着天下父母的微笑;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捍卫着祖国的蓝天和净土,谱写了一曲曲缉毒壮歌。他叫陈久如,今年5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他今年刚好40岁,是一名中共党员,199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昆明铁路公安局昆明公安处禁毒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自2002年投入禁毒工作以来,作为禁毒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他不断变换身份,与毒贩们长期周旋,一次次入虎穴、进狼窝,一趟趟游走在生死边缘,谱写了一曲曲缉毒壮歌。2006年以来,通过化装侦查,先后参与破获了一大批极具影响力的缉毒专案103起,他累计化装打入毒贩内部157次,通过化装侦查破获案件51起,通过延伸侦查破获案件48起;缴获各类毒品219.88千克,毒资920万元;直接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168名,配合战友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152名。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2012年,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其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一频道《法制在线》、中央电视台十二频道《一线》栏目和云南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在缉毒刀尖上起舞的勇士

参与抓捕贩毒嫌疑人

在缉毒刀尖上起舞的勇士

不顾个人安危擒获嫌疑人

百变卧底 在虎穴毒巢中的生死较量

化妆侦查是脱离警察身份赤手空拳与毒贩斗智斗勇风险极大的工作,是对侦查员个人心理素质、性格和意志的考验。在执行每次贴靠侦查任务前,他都会花时间将自己扮演的角色、即将与之较量的毒贩和相关信息记得滚瓜烂熟,以应对毒贩随时性的试探,并在办案过程中,仔细观察毒贩的心理状态和行为方式,揣摩形形色色的人物性格和特征。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潜心研究犯罪心理学,学习掌握四川、湖南、湖北、粤语等多个地区方言,熟悉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并实战中不断总结,使他具备了“扮什么像什么”的过硬本领。

2010年5月20日,乘警支队查获一起运输毒品案,抓获袁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案件移交禁毒支队后,刚刚结束专案侦查回到昆明的他,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夜间审讯工作,并灵活运用审讯手段做通了袁某的思想工作。袁某表示愿意配合到武汉抓捕下线“志志”和“阿强”等4人。在武汉期间,他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还要想方设法做好脾气古怪、性格暴躁袁某的安抚工作,他以合伙人的身份,单独带着袁某与“志志”、“阿强”等人验货并进行“交易”。在宾馆狭小的空间里,瞬间形成了四比一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不利局势。期间,满脸凶相的“志志”和“阿强”不停向他发出一连串试探性问话。而此时,一旦袁某倒戈相向,他的处境就会变得非常危险。但他一面配合袁某自然进入角色商谈,一面从容和警觉的应对毒贩的试探问话,最终取得了对方的信任。鏖战四昼夜后,专案组成功抓获“志志”和“阿强”等人,缴获毒资114万元,冰毒5.138千克。

在2009年“02.06”毒品案中,他化妆成“毒贩”到昭通与一名昭通籍男子进行毒品“交易”,几经周旋后,当场将毒贩抓获,并缴获毒资9.1万元……在2009年“05.06”运输毒品案中,他化装成“老板”与一名缅甸籍男子进行毒品“交易”,后配合开展布控工作的侦查员将该男子抓获,缴获鸦片4.309千克……这样不停地变换身份与毒贩展开较量,对于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在每次化装侦察工作中,他都能以自己过人的应变能力,圆满完成每一次任务。

孤胆英雄 在惊心动魄中的斗智斗勇

缉毒民警总是与危险相伴,与毒贩面对面交锋更是家常便饭,面对形形色色的狡诈毒贩、应对风云变幻的危险,他从来没有畏惧过。在侦办“8.11”利用特殊人群贩卖毒品案件期间,他受命押解毒贩“嫂子”易某到云南边境城市孟连与入境毒贩进行“交易”。他化装成易某的朋友,入住孟连某客栈。入住后,易某突然变卦不愿配合工作,此时境外毒贩也临时提出要等夜间在边境交易。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他没有惊慌,在大脑里迅速回放了所有过程,未发现漏洞环节,在断定对方只是试探后,他就以自己携带大量现金不便前往边境为由,与对方巧妙周旋,对方最终同意前来客栈交易。但在见面后,狡猾的毒贩迟迟不谈交易事宜。时间拖得越久,身份就越容易暴露。为了打消毒贩的怀疑,他引导“嫂子”采用“激将法”一唱一和、欲擒故纵,10分、20分、30分钟……1小时后,终于取得了毒贩的信任,促成“交易”。就在他准备向外围的侦查员发出抓捕信号时,却发现信号发射器出了故障,外围的战友未接到抓捕信号不敢贸然行动,眼见毒贩就要离开控制范围,在这紧要关头,他借故送别宾馆,用手搭着毒贩肩膀慢慢走向门口,不经意向外围的战友们打了个手势,战友们见状冲上去将毒贩抓获,当场缴获毒品4.152千克。

编辑:宁波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迎9·3阅兵式 天安门城楼提前粉刷

法国返还32件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