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三省海事部门给琼州海峡春运客滚运输加上安全"紧箍咒"

2013-02-07 14:30:18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2月5日,海南海事局会同广东、广西海事局组织所有参与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航运公司召开了安全管理紧急会议。海事部门针对1月28日在海口港发生客滚船舶擦碰造成险情,分析了当前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提出了深化开展客滚船安全整治活动的具体措施,督促航运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给参与海峡客滚运输的航运公司上了一道安全“紧箍咒”,努力打造“平安春运”,建设“平安海峡”,确保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

据悉,1月28日上午8时,“紫荆八号”轮空载在海口港7号锚地锚泊中,因与邻近锚泊的同公司空载“银紫荆”轮距离过近,受风、流影响两船发生偏荡,致使“紫荆八号”轮船体右舷中前部与“银紫荆”轮尾跳板左角触碰,造成“紫荆八号”轮船体右舷空载水线上约0.8米处破损。会上,事故船舶所属公司代表通报了事故情况和处理情况;琼州海峡主要航运公司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双泰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分别汇报了本公司春运期间安全责任的措施落实情况,海南、湛江海事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海峡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海南海事局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安全责任无小事,安全的话题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时时刻刻不放松。

据了解,海南海事部门按照事故处理“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原则,对此次事故进行从严处理,同时,举一反三,会同粤桂两地海事部门从强化海事监督执法和落实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着手,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春运期间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力度。海事监管方面采取的措施有:一是强化客滚船锚泊管理,对客滚船锚地容量进行评估,加强锚泊秩序现场巡查,纠正锚泊船舶不回收跳板等安全隐患,加大客滚船现场监管力度,把好船舶“开航关”;二是严格落实“两防两禁一创”(防碰撞、防火灾,禁止冒风航行、禁止冒雾航行,创造和谐安全环境)专项活动的现场监管措施,严厉查处违反船舶开航风级限制和雾航相关规定的行为;三是充分利用VTS、AIS、CCTV等有效手段,加强对锚泊船舶的动态监控,强化对琼州海峡、各港口航道和锚地等通航密集水域在能见度不良时的监管,主动为航行船舶提供信息服务,及时播发雾情信息,督促船舶遵守雾航规定落实安全措施;四是坚决查处客滚船超载及夹带危险品行为;五是加强危险品申报管理,严把审批关,着重从船舶适装和货物适载等方面加强监管;六是加强对船舶供受油作业管理;七是加强集装箱开箱检查力度。督促公司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的措施有:一是层层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人,特别要抓好船长责任制和船员责任的落实;二是加强安全体系运行管理和监控;三是加强对船舶航行、锚泊安全的指导。督促船舶加强航行、锚泊值班,加强了望和巡查,谨慎驾驶;合理选择安全锚位,收紧船舶艏艉门,确保锚泊安全距离,督促船舶自觉遵守定线制、锚泊管理规定,自觉维护良好的通航秩序和锚泊安全;四是客滚船严格执行“船长开航前声明”制度,严格审查上船人员、货物、车辆数量,严格遵守开航限定条件限制,确保上船车辆和货物绑扎系固,确保滚装运输的车辆间留有足够安全距离,确保船舶适航;五是确保航行仪器和通讯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切实保障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保障好人民群众的水上出行安全,打造平安和谐的春运水上出行环境。

编辑: 冯媛 标签: 春运、海峡、海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