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关注南宁晚高峰打的难现象 “药方”为何难奏效?

2013-03-27 09:52:09 来源:南国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药方四:错峰交接班

2012年7月,南宁市第11家出租车公司——南宁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出租汽车公司投入运营。为缓解高峰期打车难,按政府要求,该公司300台出租车全部强制错峰交接班。利用该公司的公交场站设立交接班站点,白班和晚班定点定时面对面交接班,并且采取指纹刷卡,确保双方按规定时间错开高峰交接班。然而这一措施的效果又如何呢?

药效:司机有对策变一纸空文

其实南宁市所有的出租车公司目前都要求错峰交接班。其原本目的,是让提前交班的司机们尽快投入晚高峰的运营。然而司机们坦言,错峰交接班虽然一直都在执行,但是即使早点接到车,司机们也不会进入市中心内运营。

刘师傅说:“很容易理解,我无论何时交班,进入市中心运营都是亏本。那我不如在市区周边拉一些短途客,这样还实惠些。像我和爱人一起开出租车的夫妻档,几点交班都很随意的。但是无论是早交还是晚交,我都不会在高峰期进市中心,只要进去就亏本了。”

所以,不少司机都表示,错峰交接班对于晚高峰需要打车的乘客来讲,没有太大的意义。

药方五:调整等候费

随着经济发展,高峰期打车难问题在这一两年愈显突出。针对出租车行驶过程“等候费”起计时间长、交通高峰期道路拥堵、运载率低造成司机收入减少等问题,2012年3月,南宁市物价局对出租车停车“等候费”进行调整,这也是南宁市1997年出台出租车运价政策后的首次调整。

调整前,出租汽车等候费是停车累计10分钟内不收费,超过10分钟后,每累计2分30秒收0.8元。调整后,出租汽车行驶过程中停车等候累计5分钟内不收费,超过5分钟后,每累计3分钟收费0.8元。这一措施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增加停车等候费,适当缓解出租车因道路拥堵增加运营成本的压力。

药效:无法激励司机

大部分受访司机明着对记者说:“这个等候费基本没有意义。高峰期出行堵车时,我们一样是在亏本。”一位司机还认为,事实是大多数情况下,车子都是以时速10公里在挪动。他说:“这样的开行方式车损、油耗都增大,要是开着空调,这点等候费更是入不敷出。”

的哥杨师傅说,他们仔细算过账,等候费起计时间变短,累计12.5分时司机是最“赚”的,按原规定,停车12分30秒,只能收到等候费0.8元,而新规定可以收到2.2元了,比之前多赚了1.4元。堵车20多分钟时,新旧标准的等候费相差不大。而停车等候35分钟以上,新的等候费计算方式不但不能让司机获益,反而会比之前亏。

【各方声音】

3月25日热线一经开通,市民、出租车司机都纷纷通过电话、网络发表了自己对晚高峰打车难的看法

市民黄小姐:高峰期打车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每天我都愿意在公司叫个外卖吃完后义务加班,直到晚上7时再打车回家。这事实在是太痛苦了。

市民张先生:其实,出租车应该就是一种另类的出行方式,应该市场化。既然高峰期司机说成本过高,那就提高那个时段的起步价或者等候费。需要打车的人,不会计较那个时段提高的一些费用。在平峰期,出租车恢复目前的运价。这样司机有利润,他们就会到市区内运营了。

市民覃先生:从飞机场回到桃源路要多收50元钱,在火车站打车问了好多出租车也不愿载,直到加了20元钱才肯载。运管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否则如此下去会破坏南宁的形象。建议在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在打表的基础上提高30﹪,市民下班了无非就是下班接小孩,不然就是要应酬不敢开车,多收五六元钱也在市民可以承受的范围。通过价格来调整下班高峰期堵车的问题。

市民黄小姐:高峰期打不到车其实主要是交通拥堵,要是跟平峰期一样,出租车也愿意多赚钱啊。所以说,这事也不能完全怪出租车司机。政府应该需要集中各个部门的力量来进行综合整治,包括进行科学的调研和听证。

的姐黄女士:我们每天都是下午5时交班,但是6时左右就是不敢进市区。我觉得应该区分开塞车的表,塞车(时速低于10公里)不跳表。停车等候费应该调到0.5元或者1元。晚班应该跟白班有区别,晚班应该多收30﹪。

的哥李先生:起码有1000多辆出租车的司机住在大沙田。我们都是从南宁市以外来的,只能住在那些租金便宜的地方。到交班的时候,自然就会往那边走。不过出了市中心,是没人会回去的。除非提高等候费,不然司机真的会亏本。(记者卢冬琳张孟君 实习生覃秋玲整理)

编辑: 冯媛 标签: 药方 打表 错峰 药效 打折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