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关注南宁晚高峰打的难现象 “药方”为何难奏效?

2013-03-27 09:52:09 来源:南国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晚高峰打的难,是许多大城市都面临的难题。南国早报推出的“关注高峰期打的难”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3月25日,记者深入采访,了解这些年来,相关部门为改变打的难现状,也开出了诸多“药方”,但药效大多“打折扣”,有的甚至推行不下去。

药方一:严管重罚的士司机

大约从2007年起,南宁的城市道路在下班高峰开始拥堵,的士司机挑客、拒载等现象开始显现。当时,管理部门加强了对司机的教育,各家公司也利用每月的学习日,向司机灌输“出租车是带有一定公益性的服务行业”的理念,要求司机不能完全追逐利益,承担起分担高峰期市民出行的责任。

除了软的,还有硬的——那就是严厉的处罚措施。运管部门派出执法人员和社会监督员上街暗访,同时开设热线接受市民投诉,一旦司机被运管部门查实有拒载行为,将被处以单次1000元以上的经济处罚,同时司机所属的公司将被扣减考核分。而这名司机回到公司后,按照公司内部管理规定,会被处以5天停运并参加学习班。其次,一旦司机有两次被查实有拒载行为,将直接被开除。这些措施也一直沿用至今。“2012年,南宁市就共有12名的士司机被开除。”南宁市运管处出租车监管科负责人楼国华说。

药效:缺乏监督执行难

“这些措施很严,但实际上没怎么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的姐直言:“火车站和民航大厦每天那么多出租车,哪天不在挑客,随时去都能看到拒载,要抓还不容易吗?”这位的姐认为有制度是一回事,能不能真正有效监督是另一回事,缺乏监督,再严厉的制度也是空的。

采访中,运管部门也表示,一方面,对于高峰期挑客、拒载,大多数市民选择了沉默,无形中纵容了司机的挑客;另一方面,面对投诉,调查取证难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调查时司机往往拒不承认,一般情况下也没有录像、录音等其他证据。”

当然,这样的严管重罚还是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自认为“比较老实”陆师傅笑着说:“我比较胆小,很多时候都是按照规章行车运营,但是有的司机却被利益驱使,仍然偷偷摸摸地挑客、拒载、议价。”

陆师傅表示,严管重罚是大多数司机都支持的,而且力度不能放松。只有加强管理,才能树立出租车行业的良好形象。

药方二:增加车辆投放量

市民下班高峰难打车,是不是说明南宁的出租车不够?能否通过增加出租车投放来解决?记者从运管部门获悉,1996年至2006年10年间,南宁市的出租车数量基本没变,维持在3000多台。2007年开始,为适应城市扩张,经济社会发展等需要,开始逐年增加出租车数量,2007年全市出租车为3400多台,2008年4000台,2009年4900台,2010年5100台,2011年5370台,2012年5670台(目前也是这个数量)。

“在非高峰期,一些出租车司机反映吃不饱,从总量上看,南宁市目前的出租车应该是基本够用的。”楼国华介绍,按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出租车的实载率如果超过70%,说明用车比较紧张,而南宁市目前出租车的平均实载率为68%~69%。

药效:难以无限量增加

交通业内人士认为,增加出租车投放需要综合考虑城市规划、用车需求、道路状况、司机营收等多方面因素。单纯为解决高峰打的难而增加车辆并不可行。

因为出租车本身是属于运输效率低的交通工具,两辆出租车就要占用一辆公交车的道路资源,而运载的人却少得多。不加论证和控制地增加出租车的量,只会加剧道路拥堵,进一步加剧“打的难”。

药方三:亮牌交接班制度

2009年,市民关于下班高峰期出租车挑客、拒载的投诉增多,很多司机都以“交班不顺路”为由拒载。在进行调查后,南宁市运管部门制定了亮牌交接班制度,这项制定从2010年1月19日正式实施,公示牌上标明交接班时间、地点,车辆在交接班行驶途中必须统一将公示牌竖立在车内右侧前挡风玻璃处,供乘客识别、监督。车辆未按规定放置交接班公示牌的,视为正常营运状态,不得以交接班为理由拒绝乘客;车辆在交接班途中,若有乘客要求到达的目的地与公示牌上标明的交接班方向地点基本一致的,驾驶员不得拒载乘客;若有乘客要求到达的目的地与公示牌上标明的交接班方向不一致的,驾驶员应向乘客耐心解释说明。

这个规定实行了一年多后,被运管叫停,而理由同样是因为市民投诉。一些市民反映,部分司机把交接班牌当成挑客的挡箭牌,交接班牌上通常只给司机1小时的交接班时间,而一些司机却在下班高峰的两三个小时内都使用。一说目的地,司机就亮出交接班牌,拒载更加底气十足。2011年12月,交接班牌停用后,运管部门规定:出租车只要是打着空车灯,市民招停后,司机只要不搭客就是拒载,没有任何借口可言。

药效:成为司机挑客“挡箭牌”

废止的理由也很充分。李师傅告诉记者,交班牌出来后,被一些贪图小利的司机作为挑客的“挡箭牌”,专门找远程客人。不载客更有理由了,“不好意思,我要交班”。最后,主管部门经不住乘客关于利用交班牌挑客拒载的投诉,废止了这项措施。

不少司机告诉记者,其实,交班牌制度利用得好,也是有效缓解市中心晚高峰打车难的好办法。主管部门单凭一些投诉就废止了这项措施,有点过于“一刀切”。

李师傅说:“交班牌没了之后,司机在晚高峰根本就不敢停车问客。万一问了方向不同,又变成了拒载。所以大多数司机在交班路上都选择空车盖下计价器,拒绝了路面上所有的乘客。”

编辑: 冯媛 标签: 药方 打表 错峰 药效 打折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