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仲量联行:广州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上升 需求偏向成本节约型

2013-07-09 19:07:15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仲量联行7月9日发布2013年上半年广州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总体需求仍以成本节约型为主,下半年整体空置率预计将呈上升趋势;豪宅市场售价增速放缓,而租金增长加快。

甲级写字楼市场

今年第二季度,位于珠江新城的甲级写字楼项目——珠江城大厦和邦华环球广场竣工,使上半年广州甲级写字楼的总存量增加至365万平方米。其中,二季度的新增面积约为23万平方米,而净吸纳量仅为8.4万平方米,使空置率从上季的11.8% 上升至15.1%。据悉,两个新增项目因工程进度延后和整体市场需求疲弱而预租率偏低,是全市空置率上升的主要因素。

尽管总体租赁需求较弱,但来自天河北和越秀区内续租和成本节约型搬迁降低了这两个片区的整体空置率,支撑了第二季度全市平均租金的增长。在新供应集中的珠江新城,租金保持在第一季度水平。租金环比增长速度从一季度的0.7%加速到本季度的1.3%,达到了至每月每平方米约154元(基于建筑面积)。

仲量联行广州商业地产部总监马炜图认为,国内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将抑制企业的扩张需求。由于大部分跨国企业对增加雇员保持谨慎态度,并减少在写字楼租赁方面的预算,以节省成本为目的的写字楼降级搬迁需求将继续支持写字楼市场;大型的国有企业需求将保持活跃,但本地企业对扩张将渐趋谨慎。

根据报告分析,今年全年,广州整体空置率继续呈上升趋势,但在成本节约型搬迁的需求支撑下,现有大厦的空置率将保持相对稳定。

零售地产市场

今年第二季度,广州零售市场净吸纳量仅43,000平方米(基于建筑面积),是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点。全市整体空置率从一季度的3.2%回落到3%。本季度,广州大部分商场的租金水平保持稳定,个别接近满租的商场的租金更出现小幅上涨。二季度全市零售地产租金环比上升0.6%,升幅较第一季度缓慢。

报告透露,2013年共有新增优质商场57万平方米,是广州迄今零售地产供应量最大的一年。预计下半年竣工项目共45万平方米,其中90%集中海珠、荔湾及番禺等在非核心区。

仲量联行华南区零售地产部总监林世松表示:“鉴于零售商对经济前景持有忧虑,预计下半年的租赁需求增长依然疲软,餐饮及娱乐业态将继续成为零售物业的重要需求来源。”

豪宅市场

今年上半年,广州共售出1,150套一手豪宅单位,较2012年下半年增加10%。其中第二季度广州一手豪宅净吸纳量约为350套,仅约为第一季度的一半左右。第二季度,随着服务于非跨国企业的外籍从业人员数量的增加,中小面积单位的租赁需求支持了租赁市场;而日益严厉的调控措施使部分潜在买家转投租赁市场,带动了全市高档住宅租赁需求的上升,支撑租金以环比1.3%微升至每月每平方米80元(基于建筑面积)。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广州二手豪宅的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35,500元,环比增速放缓至2.2%。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高级经理曾丽指出:“受一手豪宅市场成交量下降影响,珠江新城和天河北等核心片区的部分豪宅提价幅度有所放缓。而二手市场的租金增长和销售量下降,使部分卖家将出售中的物业转为出租,二手市场上可出售的住宅物业因而减少。”

工业地产市场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广州优质非保税区物流园市场整体空置率比上季度下降4.2个百分点至1.7%,平均租金环比小幅增长0.8%,达每平方米每月30.5元(基于建筑面积);全市产业园平均租金加速增长,以环比1.5%增至每月每平方米63元(基于建筑面积),同比升幅9.3%。

(记者 詹立胜)

编辑: 宁波 标签: 广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