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淀展区高科技文创企业亮相第八届文博会

2013-11-04 23:09:03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1月4日,记者从海淀区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第八届文博会期间,来自海淀文化创意产业6大支柱行业的数十家领军企业将亮相老国展4号展馆,给市民带来了一场创意的盛宴,彰显科技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催发创意产业的繁荣。

据介绍,此次文博会海淀区展馆设计和材料应用上呈现低碳简约的特点,主材料地台板可以重复利用,墙体用PVC板无味道环保材料,整个场馆采用环保乳胶漆保证参观者自由呼吸。展馆还将与绿色之家环保组织携手现场推出绿色低碳主题活动。

在互动展区,“小球大世界”通过利用计算机控制四路投影仪的影像,进行无缝组合,将大气、海洋、天文、地理等方面的科普素材全景呈现,直观而生动的展示让人们对环境变化、气温变化更加关注。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以科技优势做后盾的海淀文化创意产业处处呈现出文化融合科技的先行者的姿态。革命性的科技成果头戴式立体显示系统优势,让观众带上头盔即可体验过山车的惊险刺激。通过立体全息操控台用操控笔对精密仪器 “庖丁解牛”。720度动景基于静态图像在PC机上能够实现虚拟现实技术,足不出户,观众可以720度自由游览名胜古迹,饱览山川秀色。创新打造中国屏,利亚德推出具有全球领先技术优势的LED无缝显示大屏幕。爱奇艺、小米、联想、乐视等一批创新型企业,成功推出基于互联网的新型网络电视等各类智能终端产品,创造了“软件+终端+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引领我国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在此次文博会上,海淀展馆将在互动区设置暗环境,一项采用目前先进的3D立体动画制作技术和立体电影拍摄技术制作而成探月中国的立体影片将向观众展示中国探月工程始末,观众预先目睹嫦娥三号的风采,影片真实、立体地首次披露即将发射的嫦娥三号卫星在月面着陆、释放月球车、月面巡视等重要场景。

在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展示现场,高度沉浸的虚拟演示环境中,参观者随意漫游在颐和园中,身临其境的三维立体试听影像和交互感受延展到古园林的风景之中。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的3D交互式立体投影,让三山五园古老园林焕发青春光彩。

文博会期间,海淀文化创意产业还将推出多场研讨会,中国演艺集团整合与创新发展会议、应用(严肃)游戏创新峰会——漫游新势力、2013文化和科技融合产业年会、三山五园和京西文化专家研讨会试图将海淀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带向新高度。

据了解,作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首批16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在北京及全国保持领先地位。2012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收入合计3914亿元,占北京市总量的42%。以门户网站和视频网站为代表的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行业一枝独秀,收入合计2629亿元,占全区文创总收入的2/3。在2800家规模以上单位中,收入超过百亿元的有3家,超过10亿元的有64家,文化创意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趋势明显。在此基础上,海淀将大力实施文化和科技融合“七项工程”,力争到2015年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基本建设成为同步全球、领航全国的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记者詹维克)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