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密云石城镇民俗旅游合作联社促进旅游提档发展

2013-09-19 09:33:11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密云石城镇民俗旅游合作联社促进旅游提档发展
 
 
密云石城镇民俗旅游合作联社促进旅游提档发展
 
金秋九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水源地密云水库边上的石城镇,探防在保护密云水库这盆净水的前提下,石城镇党委组织农民成立民俗旅游合作联社,将乡村旅游从业农民组织起来,在保证农民主体地位不变的基础上,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发展生态民俗旅游的经验。

据石城镇党委书记孙立军介绍,密云县石城镇地处密云水库上游,下辖15个行政村,其中8个市级民俗旅游村,共有市级民俗旅游经营户274户。在各村建立有民俗旅游合作社的基础上,2007年成立石城镇民俗旅游合作联社。2008年之后,通过与市农研中心课题组反复接触、交流,进一步强化了合作联社的协调、服务功能。如今,农民合作组织在整合资源、促进分工分业、统一服务标准和价格、避免恶性竞争、引领发展方面等获得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管理“统一”提升服务水平

统一床上用品洗涤配送。石城镇民俗旅游合作联社统一配发按宾馆标准制作的白色床单、被罩共274户社员家接待游客使用,在每个民俗旅游村设立“中转站”,聘请1-2名村民负责本村床上用品的统一保管、收发,由专业洗涤公司洗涤、消毒、熨烫,制订完善的规章制度,对押金、正常洗涤费用、特殊洗涤费用(顽固污渍)、损坏赔偿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

统一主要菜品价格。民俗旅游合作联社统一制作点菜单,对一些主要的菜品实施统一定价。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统一定价是指导性的,各户可以根据自己家的具体情况在统一定价上有少许浮动。这样既给游客一个可靠的参考,又给民俗户留下了发展特色的空间。游客普遍反映钱花得明白,心情上舒畅。

统一采购主要外购食材。石城镇耕地少,不少蔬菜、肉类以及辅料、调料需要外购。民俗旅游合作社购置了货车,统计社员的需求,一大早就到正规的批发市场采购,既保证了食材的新鲜、安全,又极大地方便了民俗户,同时还降低了采购成本。

合作联社统一制定服务标准,从如何摆桌上菜、沏茶倒酒,到如何接打电话、招呼客人,从饭菜质量到住宿接待,都作了较为详细的规范,并且通过经常性的培训、交流,使这些标准和规范真正深入人心,农民真正意识到,只有遵守这些标准和规范,才能把石城旅游的蛋糕做大,获得更多的收益。现在合作联社70%的社员都拥有劳动部门颁发的初级厨师证书。这在单打独斗的情况下是难以想象的。

五“统一”措施,极大地提升了石城镇乡村旅游的服务水平。不少游客反映,如今到石城休闲、度假,绝对没有目前不少地区还存在的拉抢客人、蒙骗客人、强制消费的现象,到处是安宁、和谐、世外桃源般的景象。

服务带动收入提高

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合作社统一提高了房价。带卫生间、空调、电视的标准间,由以前的80元提高到120元/间夜;普通间床位由过去的10元提高到30元/床夜。农民收入增加了。去年石城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91.7万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12.5%。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过去农民主要通过外出打工、种植果树等途径获得收入,现在转变为民俗户,从事旅游接待。目前当游客主要来自京津冀,其中北京游客40%,天津游客30%。去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6860元,同比增长10.2%。石城镇党委书记孙立军援引当地一家民俗接待户老板的话说,“过去在外打工辛辛苦苦也赚不了几个钱,现在去除各种开销,在家玩似地一年每人就有纯收入10多万元”。

发展经济不忘保护水源

按照过去的做法,石城镇274户民俗户旅游户,仅床上用品的洗涤,不但耗费大量珍贵的水资源,排污对生态也构成了威胁。现在,通过统一回收、统一洗涤,民俗旅游户每接待一位游客,就可节约20元。根据石塘路村中转站工作人员算的账,按照洗一遍清两遍的标准,家里用洗衣机,洗1套平均下来大约耗费20斤水,而洗涤厂使用大型设备,洗一套只需大约4斤水。按照洗涤一套节水16斤计算,石塘路村2823套床上用品都洗一遍,即节水22.584吨。更为重要的是,洗涤远离了水库。集中洗涤,既便于污水的集中处理,又彻底消灭了274个污染源。

改善了全镇的整体投资环境。由于有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基础设施的保障,特别是村民思想观念转变的保障,极大地改善了全镇的投资环境。镇域内8个A级景区与合作联社签订门票代销协议,合作联社入股经营,实现了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互利互惠、减少重复投资的和谐共生局面。投资商满意,农民满意,当地政府满意。正如石城人认识到的,“贫穷不能保护生态”,以乡村旅游合作联社为保障,开发农业多功能,进行产业融合,保护生态与发家致富实现了良性循环。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保证了政府扶持资金的有效利用。石城镇民俗旅游合作联社配合镇党委、镇政府,利用政府扶持资金先后完成了街道、停车场硬化、公厕改建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每户“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实行了垃圾源头分类处理,在密云水库上游消灭了垃圾桶。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增强了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农民的主动权。随着乡村旅游产业竞争的加剧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升级转型,从事乡村旅游产业的农民组织起来,通过合作经济组织实现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维护好、利用好和发展好自己手中的集体资产,真正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的投资主体、经营主体和受益主体。

农民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桃花地新村建设了45栋楼房,全部使用北新建材新型建筑材料,每栋建筑面积197.02平方米。张家坟新村建设了50套楼房和29套平房。就地迁居的农民用政府补偿的拆迁费以低于市场20%的价格购买住房,剩余的钱还能购置室内所需家具。

在问及是用太阳能还是用电气供暖时,孙立军书记说:因为石城镇位于北京北部山区,太阳能在冬天达不到供暖的要求,各家各户采用独自用电供暖。房屋内部结构适合农民拆迁户将楼房变成农家乐旅馆向游客出租,解决就业问题。新村拆迁入住工作将于近日启动。(记者 王健)

  实习编辑:许继尹

编辑: 吕冰 标签: 密云 石城镇 民俗旅游 合作 联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