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十问南水北调:三水联调滋润北京城

2013-12-30 15:27:57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问

  南水如何进入百姓家?

  明年,南水将从丹江口水库出发,出陶岔渠首闸,沿豫西南一路向北,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蜿蜒流过1276公里,最终到达中线终点——北京。

  南水进京后,首先经过房山北拒马河渠首,继续向北,来到了南水北调进京的惟一“入口”——惠南庄泵站,来水汇集到惠南庄泵站前池。为了加大流速,来水将经8组泵机加压,被“推流”进入两条长50多公里、直径4米的PCCP管道。

  经过PCCP管道,南水到达永定河以西的大宁调压池,“卸压”后,两路分流,一路将穿永定河,过丰台,沿西四环路北上,至团城湖调节池。全长80公里,除末端800米团城湖明渠外,全部为地下管涵。

  团城湖调节池连接密云水库和南水北调两大水源。建成后,会将“南水”、“北水”在一个池子里混合、匹配,调出“北京口味”,再配送到各水厂。如果密云水库的水不够,南水来京后在此反向补充到密云水库。

  另一路将向东进入南干渠和东干渠,基本上沿南五环和东五环行进,形成以五环路为环带的供水环路系统,将长江水输送到各个水厂。

  两路输水管道,可向沿五环的所有水厂供水,常规情况下团城湖水沿途一直送到通州水厂,南干渠主要为城南供水。据介绍,为了迎接南水进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规划新建、扩建郭公庄水厂、第十水厂、通州水厂、大兴黄村水厂、房山良乡水厂等11座供水水厂覆盖全市各个地方。

  南水进入水厂后,将经过严格的净化过程,以郭公庄水厂为例,进入水厂的“南水”经过臭氧接触池、机械加速澄清池、活性炭吸附池、超滤膜车间等过程的处理,最后成为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输送到市政大管网后,进入北京千家万户。

  二问

  水质安全怎么得保证?

  南水进京前和进京后,水质安全都进行严密监测。进入北京前,在渠首附近的惠南庄处,市南水北调办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将进行联合监测,共同确保入京水质。

  水进入北京后,由市南水北调办进行常规监测。2010年,水环境监测实验室成立,对来水水质进行省市界、入城区前、入水厂前三道关口监测。

  2014年通水后,将采用实验室监测、自动监测、应急移动监测等方式,对沿线74个站点地表水109项环境质量标准进行检测,构筑起水质安全的三道防线。

  其中,2014年前,规划布设实验室监测点29个。基本站水质监测每月一次,检测40项水质指标,对于重点站,检测频率更大,指标数量更多,包括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等49个指标,每五天就要进行一次检测。

  除了人工检测之外,2014年前,市南水北调办还规划布置了26个自动监测点,每隔1-3小时,硫酸盐、总铜、总铅、总锌、总镉、总砷等水质指标都会自动上传。

  同时,为了应对突发性污染情况,还配备了应急监测车,车内配置多种便携式水质检测仪器,可定性定量分析水中多种指标。该车在应急水域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故时,能及时到达现场,进行现场水质采样、现场储存、现场分析、数据传输等工作,为采样和现场快速分析提供操作平台,及时有效地提供监测数据,为现场应急决策给予技术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