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张磊:祖国一直是海外华人依靠的家

2014-01-24 13:52:16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外华人故事)祖国一直是海外华人依靠的家

——访美国泰普石油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新华社休斯敦9月23日电总部设在美国休斯敦的美国泰普石油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最美不过中餐,最亲仍是乡音。不管在国外漂泊多久,他心中最难忘的就是祖国,那一直是海外华人得以信赖和依靠的家。

张磊1957年出生于中国山东,2000年出国创业。2005年从南美的委内瑞拉来美国发展,从2006年起任美国泰普石油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休斯敦的华人圈,张磊是一位有远见又踏实肯干的企业家。他不仅事业有成,而且颇具善心,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华人社团活动。他目前不仅担任世界华商石油行业协会会长,也是美南同乡会会长。

“都说离祖国越远越爱国,离祖国越远越期盼它的强大富强。其中的原因就在于,熟悉了西方的文化,便看清了它的利与弊。”张磊说,“西方文化有自由平等的一面,也有利益驱使下的不择手段的一面。它表面宣扬自由平等,却从来都是双重标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片面报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受到不公正待遇屡见不鲜。面对这一切,祖国一直是海外华侨华人得以信赖和依靠的家。爱国的华侨华人都希望看到一个富强、民主、繁荣的祖国。而我们的民主和繁荣并不能完全照搬西方的模式。只有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探索适合我们的民主富强之路,才能取得恒久的发展。”

他说:“我的创业史与祖国的发展和富强密不可分。我的成功也离不开祖国的支持和国内同行的帮助。”他感慨道:“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每次回国都能感受到它飞速发展的脚步。祖国人民的富足更是让海外华侨华人感慨不已。国富则民强,正是因为祖国的飞速发展,海外华侨华人才能扬眉吐气大展宏图;正是因为祖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海外华侨华人才会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尊敬。”

张磊的创业之路始于多年前与南美国家委内瑞拉的一段投资项目情缘。2000年应委内瑞拉政府的要求,中国政府委托山东省派出一个访问团前往委内瑞拉,其中任务之一是考察当地的农业发展状况并传授中国的农业发展经验。时任潍坊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董事长的张磊随团访问,并承担了帮助委内瑞拉政府做出一份“农业综合开发方案”的任务。考察期间,通过比较委内瑞拉和山东的气候、土地等条件,张磊认为委内瑞拉农业蕴藏着巨大商机,完全有能力和条件生产粮食,它缺乏的只是农业技术和水利工程。所以张磊辞去国内的职务,独自一人到委内瑞拉投身农业项目开发。当在委内瑞拉的农业计划彻底失败后,他于2005年来到美国休斯敦,做起了美国和中国之间石油设备的贸易。他发现国内的如钻机、抽油机、修井机等石油钻采设备有较强的价格优势,而且美国已经不再生产这些设备,于是从2006年起一直从中国进口石油钻采设备卖给美国的石油工程服务公司。在2009年金融危机之前,这笔生意让他掘到第一桶金,不过金融危机之后,竞争者增多,利润缩减,他又拓宽视野,做起了中美两国的双向贸易:一方面把中国的石油设备卖到美国,同时也将美国的石油产品塑料卖到中国。

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和财富的日益累积,张磊作为世界华商石油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承担起了搭建中美石油企业交流合作的桥梁、促进中美石油企业共同发展的公益性活动。他创办了一年一度的“中美石油企业合作论坛”和“中国赴美企业研讨会”,帮助中国中小石油行业企业开辟国际市场,寻找合作伙伴,进入美国创业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