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苏东坡与海南

2014-01-08 11:21:38 来源:南海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苏东坡与海南

  东坡书院

  公元1097年,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谪居儋州,贬谪儋州三年间,苏东坡讲学明道,使儋州教化日兴,“书声琅琅,弦歌四起”,海内外名士接踵而来,从师东坡。儋州从此时开始成为海南文化的中心,也培养了海南民众尊师重教的传统。苏东坡北归九年后,儋州人符确成为海南第一个进士,此后,儋州人才辈出,名声远播,在海南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受此历史文化熏陶,儋州文化底蕴厚重,人文鼎盛,许多儋州人都会吟诗作对,善写对联,能歌善舞,儋州因此而荣获“全国诗词之乡”、“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以及“诗乡歌海”等美称,儋州民歌种类繁多,其中儋州山歌和调声最为盛行。

  公元1098年,儋州人民为纪念苏东坡而修建东坡书院,书院旧址至今已经历了900多年的风雨侵蚀,几番修建、扩建,东坡书院成为当地颇具规模的旅游点。

  书院大门轩昂宏阔,院内古林静谧,曲径通幽,载酒亭、载酒堂等建筑古色古香。

  载酒亭为重檐歇山顶结构,上下两层,上层四角,下层八角,各角相错,角角翘起呈欲飞之势,亭东西两侧是莲花池,亭、池相依,倒影成趣。

  载酒堂则是当年苏东坡被贬昌化军(现儋州市)时居住、讲学的场所。书院内大殿和两侧厢房,展出苏东坡许多书稿墨迹、文物史料和著名的《坡仙笠民图》。还有郭沫若、邓拓、田汉题咏的诗刻及书画名家的艺术作品。

  书院大殿在载酒堂后面,两者相隔一庭院,左右两侧是廊舍,与载酒堂相连,形成一个四合院,庭院中有一棵上百年的芒果树,叶茂荫浓。东坡讲学的彩雕陈列大殿正中,苏东坡、苏过、黎子云等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如今,儋州人爱好吟诗作对,有许多民间诗社,可见东坡遗风深植儋耳延绵不息,东坡书院也成为海南重要的人文景观之一。

编辑: 王旭泉 标签: 苏东坡 东坡书院 载酒堂 海南历史 歇山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