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保亭——黎苗文化的精髓和热带雨林

2014-01-08 11:21:38 来源:南海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保亭——黎苗文化的精髓和热带雨林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家典向网媒记者进行旅游推介(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11月25日,“畅游国际旅游岛———201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团来到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游览了这座被誉为“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最佳绿色旅游名县”和“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的县城。感受了槟榔谷的黎苗风情及呀诺达的热带雨林风光。

  槟榔谷:海南活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库

  “在这里能够见到这么古老和原始的纺织方式,让我太震撼了。”河北新闻网的编辑李哲生说。当他看到黎族阿婆用古老的编制方式织黎锦的时候,他不禁感叹。“这里每一次黎苗风情演出,都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古老民族的生活方式。演员们不仅仅在演出,而是在展示一个民族的文化,再现当年的情景。”李哲生说。

  “当我们走进槟榔谷景区的时候,首先能感受到的是一种文化:门口的大力神标致,biang酒,阿婆脸上的纹身等等。这里不仅是一个景区,而是一种文化的缩影,所有的东西都代表了海南特有的黎族苗族文化,让人有种回到那个年代,那个民族的‘穿越’感。”来自大洋网的编辑刘竞宇说。

  据槟榔谷景区副总经理陈国东介绍,槟榔谷是海南省最丰富、最纯正的民族文化“活体”博物馆。景区内有海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20个项目中的10项。谷内的黎族传统文化博物馆里,珍藏着整个海南岛最齐全最珍贵的黎族各种民间文物、见证黎族发展历程的种种器皿和图片。这些濒临失传的黎族传统技艺和正在消失的文化现象,被槟榔谷人呕心沥血地保护着,坚持着。

  陈国东说,景区年前将建成大型“互动区”,引进大型黎苗风情项目。将可供游客观赏的同时,可让游客互动,更深刻得认识和体验黎苗文化。

  呀诺达:让人心旷神怡的热带雨林景区

  如果说在槟榔谷看到的是古老的文化,那么在呀诺达感受到的就是新鲜的氧吧。“呀诺达”,是形声词,在海南本土方言中表示一、二、三。景区赋予它新的内涵,“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同时“呀诺达”又被意为欢迎、你好,表示友好和祝福。

  “呀诺达景区体现的是热带雨林文化,这里的负氧离子高达20000个/立方厘米。”导游阿丽给我们介绍道。走进呀诺达,网媒记者们纷纷感叹,这里犹如世外桃源一般的美丽,这种美丽是城市生活无法比拟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