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常凯:政府将坚持“限高、扩中、提低”分配取向

2013-11-13 19:56: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针对上述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13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目前中国的收入分配制度存在很多不合理和无序的地方。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并没有带动其他人共同富裕,而是变成了一种“马太效应”,即富的更富而穷的更穷,社会上的一小部分人掌握了社会大多数财富。同时,所谓的中产阶级——白领阶层——在高房价压力下的生活水平也不高。

常凯指出,全会公报提出了要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说明政府将坚持“限高、扩中、提低”分配取向。希望接下来能够痛下决心改革国企、央企高管年薪制度;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让工会能真正代表广大工人与企业协商确定职工的合理收入和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同时,社保在基本实现广覆盖之后还应该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努力让更多农民工享有社保,并且逐步取消城乡社保水平的差距,以此来实现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中国日报记者 贺丹 编辑:信莲)

编辑: 宁波 标签: 十八届三中全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