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南开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3-11-13 17:27:49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1月12日,为期4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南开师生积极关注会议动态,组织座谈会、交流会,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并进行热烈讨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吴志成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为赢得战略机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可以说,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成就中国梦想的新的进发号角,必将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深远影响。

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说,当前,中国司法制度地方化、行政化色彩较为浓重,对司法独立、公平、公正均存在较大影响。全会召开后,在司法制度改革,特别是司法的去地方化和去行政化方面能够有所突破。如基层司法人员的任免,基层司法的经费开支统一收归中央和由中央财政支付,最大限度减少地方利益对司法公正的干扰;进一步加强司法审判的独立性,减少司法行政化色彩,让每一个当事人都能在个案中感受到司法公正。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授纪亚光表示,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积累了继续深化改革的经验与基础;同时,35年改革开放历程也积累了腐败、两极分化、环境污染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因坚决地“触动灵魂”而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当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则面对着“触动利益”这一更为艰巨的任务。这需要党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坚持改革开放的大方向,同时需要更加深入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使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授杨晓玲说,全会公报在重申发展仍然是现阶段我国的主要任务的同时,强调促进发展要破除各种体制机制的阻碍,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体现了我党和政府改革的决心与勇气。在此基础上公报认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指出要重视改革过程的整体性、系统性与协同性,将改革的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改革战略与发展步骤的认识日臻成熟,体现了积极稳妥与开拓创新相统一的务实精神与改革智慧。

滨海开发研究院教授周立群认为,全会提出的总体改革方案开启了统筹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全面改革。改革和发展需要新思维、新动力、新路径、新机制。以改革创新思维去激活社会各主体的活力,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径,构建高效、协调的新机制,这不仅是中国改革发展方向所在,也是理论工作者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滨海开发研究院将认真贯彻全会精神,重新梳理和凝聚理论创新和咨政建言的选题、重点和深度,为全面改革的深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认真研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感到十分振奋人心。他表示,公报特别提出要创新机制体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这一点在科研教育系统工作的同志们责无旁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一届党中央和中央政府领导下,我国社会经济与政治形势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博士生高韶勃在学习全会公报后谈到,公报中涉及到国企改革、鼓励民企组团进入国企,拟打破国企长期垄断的格局等内容,而打破国有企业垄断格局,可以有效促进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从而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商学院2013级硕士生常浩谈到,全面深化改革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讨论内容,在财税改革方面,将进一步扩大地方政府的财权,这样会解决一些地方土地财政问题,从而更好地构建地方税系。还要建立“阳光财政”,使我们能够对税收有更加清澈透明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提高税收意识,从点滴做起,维护广大纳税人的权益。

数学科学学院2011级本科生黄甫喆谈到,鼓励就业人口创新创业是本次全会的要求。在未来10-年时间里,市场会空前活跃,即将提供给面临就业的人群更多的机会,创新创业不仅是口号,也将成为一个潮流。即将毕业的青年学生,应该勇于到市场中流击水,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记者 马超 吴军辉 张剑 陆阳)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南开 三中全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